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活费到底该给多少

2013年08月31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活费到底该给多少

  9月1日大学新生入学报道的日子即将到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向新生发放了一封“致新生家长的信”,建议家长提供给孩子的月消费额一般为600元。这则新闻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学校应不应该对大学生每月的生活费提出建议?600元的生活费够花吗?

  “600块已经不少了,我上大学的时候才400块。”光明网一位来自陕西的网友这样留言。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大学生独立生活能力的担忧:“父母疼爱孩子的方式有很多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况且大部分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能挣就自己挣,尽量减少家庭负担。”

  作为一位“老前辈”,长沙雅礼中学校友会副会长陈赫则有不同看法:“开学生活费‘建议’每月600元这样的做法根本就不科学!靠硬性规定就能培养勤俭节约精神?不要说治本,连治标都不可能。想靠‘建议’大学生每月生活费标准就达到树立优良学风、遏制攀比现象,这是一厢情愿的懒汉思想!”

  也有不少网友分享了自己大学时是怎样使用生活费的。一位来自海南的网友“窗外的风”说:“我今年刚毕业,大学期间爸爸每逢开学就给我3000块钱,这是一个学期所有的生活费,所以都是看着花的。我的办法是每花一笔钱、入一笔钱都记着,到月底统计这个月的消费情况,整整记了四年。这样可以很好地管理好自己的经济账,知道不要去浪费。现在毕业工作了,我也继续我的习惯。”另一位来自新疆的网友“海娣哲”也表示:“出台这样的建议非常好,最好能成为硬性规定。大部分大学生只有等到毕业才知道挣钱不容易。大学是学习阶段,不是比拼生活费的时候,所以在消费时一定要考虑父母挣钱的不易。”

  到底大学生活费每月该给多少?恐怕上至耄耋老人,下至青葱少年,都会有不同的见解。可以说,该话题在网上引发的热烈讨论,为社会教育开启了一个新的窗口。(光明网记者刘 畅)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