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归来即蜗居 高房价阻碍海归一线城市创业

2013年08月30日16:49    来源:http://edu.163.com/13/0830/12/97HBN1MC00294IIH.html    手机看新闻
留学归来即蜗居 高房价阻碍海归一线城市创业
原标题:留学归来即蜗居 高房价阻碍海归一线城市创业

高学历的海归人群是国家的人才重心,但高涨房价困扰海归们在一线城市创业。归国后,许多留学生不得不选择无奈的蜗居生活。

高房价已成为海归一线城市创业的最大阻力

新华网讯:近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3年夏季高峰会在安徽合肥举行,在分论坛《可持续发展论坛:楼市10年:意愿和方法》上,房地产的业界大鳄齐聚一堂,从政策、房价等方面回顾了10年楼市的变迁。十年来,不断上涨的房价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蜗居”、“蚁族”、“房奴”等反映国内住房压力的词,早已屡见不鲜。

虽然海归顶着光环回国,但也一样面临着衣食住行等生活上的问题,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海归群体的压力不小。

合租房里的中国式青春

随着城市(镇)化的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到大中城市发展,海归回国的首选地同样也是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已是人满为患。在网络上流传的一个名为《合租房里的中国式青春》视频里,有这样一段话:“那些远道而来的年轻人,狭路相逢,蜗居在北上广,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过起合租生活。”这段话反映了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年轻人面临的现实住房问题。

此外,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今年7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全国房价同比平均指数再创新高。为控制房价涨幅,北京拟限制普通商品房房价,把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纳入限价房之列进行管理。但地产专家陈宝存表示,房价受土地价格影响很大,社会福利和公共资源集中在中心城市,导致中心城市的土地供求矛盾。因此,控制房价涨幅,单靠政府调控是不切实际的。

 住房影响海归去留

高层次人才一般在国外都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和较为舒适的生活环境,回国发展就意味着要放弃这些优越条件。国内的高房价是不少海归“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中心城市高房价“吓退”海归人才的新闻也时有发生。2010年,就有媒体报道,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3年流失博士占总数的16%,选择在深圳购房的不足5%。

不仅是住房,海归创业所需的店铺、办公室的租金也在一路上升,选择回上海创业的留美海归邵启喆表示:“现在租的店铺合同期是3年,价格暂时不会变动,但确实不便宜。身边也有同事租房,感到房价涨得很快。”对此,陈宝存指出:“中国正在高速发展的阶段,海归回国很有可能不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和社会环境,要脚踏实地,而不要恃才自傲。一线城市虽然资源丰富,但扎堆在北上广未必好,西安、成都、重庆等中西部城市也需要海归的贡献。”

 优惠政策僧多粥少

为了解决创业海归的住房问题,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比如,北京市在2009年出台了“海聚工程”政策,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京创业,其中包含了住房(租房)补贴;广州市出台的《广州市鼓励留学(微博)人员来穗工作规定》中指出,市人民政府可根据需要拨款购置留学人员周转公寓,用人单位对来穗工作的留学人员应优先解决居住问题;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自2006年起就不断推出人才公寓并分批投入使用,以进一步吸引、留住国内外优秀人才。据北京市海外学人中心宣传联络部业务主管李刚介绍,在“海聚工程”中,共有100万元的资金用于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住房补贴。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政策要求一般较高,被认定为国内高层次专业人才或海外高层次专业人才的留学人员,才可享受优惠待遇。条件高,名额少,海归优惠政策实际上存在着惠及面有限的问题。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教育实习生 董天慈、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