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长姐告诫大一新生:入学“烧钱”没必要

2013年08月30日15:23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长姐告诫大一新生:入学“烧钱”没必要

  8月中旬,海南华侨中学高三毕业生王诒彬收到上海海关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后,就盘算着要买一台笔记本电脑。“我们好多同学都觉得笔记本电脑、相机等电子产品是大学报到的必需品。”但是,作为“过来人”的学哥学姐们则告诫新生,电子产品并非必备品,可在学习中根据需要购买。

  新生家长:电子装备太“烧钱”

  很多家长将孩子的入学季称为“烧钱季”。今年毕业于海口市第一中学的陈建烨在去太原理工大学报到前,买了一台IBM笔记本电脑,花了约4000元,加上之前购买的手机,共花费近6000元。

  记者发现,不少准大学生都将电子产品列为入学必备品,购置费超过学费是正常不过的事。记者在海口DC城采访到一位女生,她今年考取了江西师范大学,她的“入学装备清单”包括iPhone5、笔记本电脑、单反相机等价值不菲的电子产品。

  学哥学姐:电子产品非必备品

  湖北大学大四学生闫婷婷表示,自己在大学报到前没买任何电子产品。由于专业学习需要,后来才买了一台电脑和一部数码相机。

  今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的李乾楠说:“我大学四年一直没有买笔记本电脑,用处不大,写论文、查资料可去学校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至于数码相机之类的,根本用不上。”

  大学老师:制定学习计划更重要

  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如良表示,新生在入学前,应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带几本自己喜欢的书,这些要比电子产品重要得多。不要以为上大学就是玩电脑,很多学生沉迷于电脑游戏浪费了宝贵的大学时光。(见习记者 张靖超)

(来源:海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