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化工人,看桑植》之“酸的感动”

2013年08月30日15:34        手机看新闻

在来桑植之前,有好多人问我。问我说:江晓,你为什么要去参加“最美中国梦”大学生记者团活动?你在即将步入大四的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去到一个地处湘西北边陲的国家级贫困县,值得吗?你去到一个“老、少、边、穷”的山区县,到底想要收获什么?

而直到此刻,我的回答依旧还是和当初一样:

作为一名未来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我有这份责任,去触摸中国改革发展过程中最迟钝的神经,去探究阻碍着地区经济发展的症结所在。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有这样的义务,来到桑植这片红色的土地,来感受湘西儿女们反剥削、反压迫的革命精神,来重温我党发展的峥嵘岁月。

作为一名首都大学生记者,我更有这样一份使命,去挖掘大山里的桑植儿女们那动人的故事、那似水的柔情,以及那始终不曾向命运屈服的倔强脊梁。

所以,我来了。

也如我当初所期待的那样,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天,但桑植这片土地,却给予了我太多难以忘怀的记忆和太多无发言说的感动!

情感,往往是最难以启齿,也是最难以用言语去诉说的珍宝,尤其是对于像我这样口讷的北方汉子。如果要总结自己在桑植的收获,那么,我愿意用“酸”这种最直接的味觉,来表达我内心最难以言说的情感。

对桑植,我最大的感触就是“酸”。这个酸,来源于桑植发展之艰难,来源于桑植人民生活的之艰苦。我不想过多地去渲染桑植人民生活的艰难,毕竟,经济发现不均衡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在面临着的问题,更何况是拥有13亿人民的中国。但是我更想说的是,在改革发展走到今天这个程度,尤其是党在全民普及“中国梦”教育的今天。作为“先富”起来的地区,绝对不能忘记像桑植县这样,在为祖国建设默默做着牺牲,却仍处于贫困之中的地区。

桑植,地处澧水源头,是我国重要的三江源保护区。清秀的山水在给予桑植人民优美旖旎的自然风光的同时,也成为了制约着桑植发展的枷锁。桑植地域的特殊性,决定了它不能大规模发展制造业,否则,排放的污染物会直接影响到澧水河下流地区人民的生活。

身为北京化工大学的学子,身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化工人,我深知制造业对于地区发展的重要性。对于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而言,制造业就意味着大量工作岗位,就意味着区域经济的繁荣。在桑植,制造业的缺乏,导致大部分位于山区的桑植人民的经济来源,只能来自低层次的农业,以保证基本的温饱。而且,桑植地区多为喀斯特地貌——山多地少,也极大地限制着农业的发展。

大量青壮年因为在本地无法找到工作,只能外出打工。青壮年作为劳务输出,已成为桑植普遍存在的现象。以我曾经采访过的黄家台村为例,虽然这个村子已经是当地很好的村庄,可村子1000余人口中,仍有350多人外出打工。青壮年的大量流失,直接造成了当地留守老人、儿童问题。而人才资源的严重缺乏,又更加制约了桑植经济的发展。

因此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说,桑植人民是伟大的,他们是在用牺牲自我的方式,来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宏伟蓝图的铺展,来支持其他地区的“先富”。

我们今年记者团的主题是,寻找“最美中国梦”。在我看来,中国梦是什么?它不是陈乏空洞的官话套话,也不是营营苟苟的私家小利。那它是什么?我理解的中国梦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给普通百姓一个平等的起点,一个可以自由演绎的人生舞台。无论你来自何处,无论你的家庭条件如何,都会给你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没有所谓的,你是打工子弟就要低人一等,没有所谓的,你是乡下来的就要让人看不起,没有所谓的“二代”,更没有所谓的“拼爹”。只要你有真材实料,只要你肯奋斗,就能凭自己的努力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我在想,之前没来桑植的我们,距离它到底有多远?是26小时的车程,还是地图上的十个纬度?亦或是是1600多公里的丈量......我想,这些似乎都不是。只要我们对贫困地区多上一些关心,那么无论隔得多远,我们的心都将永远地紧贴在一起

“酸的感动”,感动于桑植人民的无私奉献,感动于桑植儿女的期许与坚持。时代在发展,祖国在腾飞。我坚信,祖国不会忘记桑植儿女的默默付出;我也期望,桑植能在中国改革发展的新时期,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北京化工大学 江晓)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