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乌鲁木齐各社区动真格 “实践章”想盖不容易

2013年08月30日14: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鲁木齐各社区动真格 “实践章”想盖不容易

  编辑部:

  今年暑假,那些没有去社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没能像往年那样盖到社区的证明章。原因很简单:社区较真了!

  8月22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青年路社区的李女士准备到社区为上初中一年级的孩子在社会实践单上盖社区的章。

  然而,由于李女士的孩子未在社区参加实践活动,她的要求被社区工作人员拒绝了。“要盖章可以,但前提是必须先来社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面对李女士的要求,社区工作人员这样回答。

  记者了解到,社区“较真”后,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都比以前增大了很多。

  这几天,来自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街道办黑龙江社区的20名中小学生,在社区里参加社区的公益实践活动。

  14岁的徐伟洲参加社区实践的任务是打扫社区卫生,他说:“平时虽然在家也干家务,但那是父母要求的,其实心里不是特别乐意。这次参加社区的这项活动却让我感到心里美滋滋的,能完成老师布置的社会实践活动,觉得自己很有收获。”

  打扫完卫生的徐伟洲又开始向周边居民和商户发放有关平安建设和乌鲁木齐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及国家卫生城市的传单,不停地向大家介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相关知识。

  扬子江街道黑龙江社区居委会主任朱玫介绍,社区每年都会举办这类公益活动。不管是冬天扫雪还是春节慰问孤寡老人,社区的孩子们都积极参与,不少父母也都非常支持。同时,每所学校都要求孩子们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在社区盖章证明。有时有孩子会拿着实践活动表格直接找社区盖章,但社区都予以拒绝,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就不能盖章,社区不应该成为“盖章实践”的“帮凶”。“今年的活动是以平安建设、创造国家园林城市和创造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举办的,正好让孩子们一起参与。”朱玫说。

  同黑龙江社区、青年路社区一样,今年暑假,乌鲁木齐市各社区在对待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较起真来,对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坚决不盖章。

  “在盖章碰壁后,不少学生前来联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在青年路社区采访,社区工作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这说明只要社区认真对待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这件事,是可以做好的。”

  “在社区较真的情况下,‘盖章实践’消失了,未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不得不到社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这不仅对学生是个触动,对家长也是一次教育。”新疆社会学者张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区教育这三者都十分重要,特别是社区教育,是孩子参与社会、认识社会、了解社会的好机会、好平台。

  记者建议,社区也应承担起培养学生的责任,这个责任的实现就是通过提供相应条件,让中小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面对学校布置的社会实践作业,社区不随意盖章,并将这种做法长期坚持下去,配合学校监督和引导学生完成社会实践作业,就是一种教育责任的体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