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歌声里的梦想

2013年08月30日16:21        手机看新闻

“大家好!我叫张学谭,我的名字怎么记呐?很好记,不要将我的名字和张学友混为一谭。”

这是我们此次桑植行的向导,大家都亲切称他为“谭哥”。土生土长的张家界土家族人,俊朗的外表、简单大方的着装,再加上迷人的笑容、幽默风趣的语言、嘹亮动听的歌声,很受我们一行人的喜欢!

“大家来到我们张家界,就一定要听一听我们桑植民歌,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 。”说起自己家乡的这一珍宝,谭哥的脸上总会自然微微泛红,那种骄傲自豪的情绪也在一瞬间感染我们每一个人。

的确,正如谭哥所说的,桑植民歌绝对是当地的一个文化特色。它是湖南民族文化中的一枝奇葩,源远流长,浩如烟海,因为拥有淳朴、真挚的情感而扣人心弦,另外曲调丰富多变,旋律优美动听。2006年5月20日,桑植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人们常说,歌声最能表达一个人的心情,无论是小有成就后的喜悦,还是一段恋情破碎带来的伤感。歌曲里的每一句词、每一段曲调,甚至是每一个音符也能将深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快乐、感动、悲痛等等表达的淋漓尽致!歌唱的过程就是一个内心重新洗礼,重新洒满阳光的过程。如此一想,我就不由得羡慕起谭哥,羡慕起桑植的百姓们了,因为他们世世代代都有那么多优秀的歌曲陪伴他们,像朋友一样静静的听他们诉说,静静的和他们分享生活的滴滴点点,那该是怎样的一种幸福和快乐啊!

经不起我们的软磨硬泡,行走的一路上,谭哥连续给我们唱了三首当地独具特色的民歌,每一首歌都是那样饱满一种自然的张力在里面。我想,这里每一个的梦想也必像这些来自碧波荡漾的溪旁,来自铺满鲜花的山谷,来自日落黄昏的旷野的歌声一样,淳朴、厚实而又有力量。

“你们来一趟,肯定要学一首桑植民歌啊!这样才不枉此行,这样当你再听到这样的歌声时,也会回想起这几天美好而快乐的时光。”谭哥清清嗓子,教我们唱起民歌来,“郎从门前过哟,妹在家中坐哟,我泡碗香茶是呀耶尔喂呀,给郎喝哟。娘在屋里问哟,你泡茶给哪个哟,我慌里慌张是打破了碗儿呀,烫着脚哟。哟呵~喂!”我想,无论怎样,桑植人民必会因为这些美丽的歌声生活的更加幸福,他们每个人的梦想也必会像歌声一样精彩!

嘹亮的歌声飘出车窗,掠过青翠山林,回荡在幽幽山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杜少庆)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