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与老乡同吃同住的一天

2013年08月30日15:40        手机看新闻

我非常有幸参加“最美中国梦”大学生记者团湖南行,并有机会与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利福塔镇苦竹寨的老乡同吃同住。

我住的是覃叔叔家,家里有叔叔、阿姨、儿媳和刚满两个月的孙女。叔叔还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在张家界打工,叔叔阿姨在寨子里开了一个小商店,种了一点粮食,这就是他们的经济来源。

叔叔阿姨虽然六十多岁了,但身体很健康,也很淳朴热情。接近中午时分,我们才到达苦竹寨,叔叔把我们带回了家。我们先参观了下我们的新家,他们早知道我们要来,特意给我们收拾好了两个房间,枕巾、被褥、床单都是崭新的,应该是特意为我们买的。房间虽然只有一张床、一把椅子、一个纸篓,但非常干净、舒服。我高兴地躺在了床上,心想今晚肯定能睡个好觉。

之后,我们同阿姨一起做饭。阿姨早已准备好肉和菜,我们帮阿姨洗菜、切菜,并询问阿姨当地做菜的方法。阿姨听说我们不吃辣椒,中午的做菜就特意没放辣椒。我之前听别人说过湖南人不吃辣椒就会觉得没有味道,在我们吃饭的过程中我也看出叔叔阿姨吃的不是很习惯,但他们依然非常高兴的跟我们说:“挺好的。”我们感到非常惭愧。

叔叔阿姨是土家族人,现在他们本民族的文化保留的不多,我们吃饭用的桌子和椅子却是例外。听叔叔讲,这桌子是土家族的文化,也是叔叔的母亲结婚时用的桌子。这桌子有半米高、四方形、木制的,小椅子也是木质的,后面有靠背。我们与他们共享着这顿带有深厚文化气息的午餐,感到很开心。

下午我们一起剥玉米,他们的方法和我们的不同。他们是把一只有突出的小疙瘩的鞋底放在倒置的椅子上,把玉米粒磨下来。我刚开始不会用,磨了一两个玉米棒后,我渐渐掌握了技巧。先把玉米磨出一个缺口,然后以此为突破点,渐渐地把玉米粒都磨下来。我很高兴又学会了一种剥玉米的方法。

吃过晚饭后,与叔叔阿姨一起在二楼的客厅边看电视边聊天,聊聊家长里短,虽然阿姨的口音很重,但我基本都能听懂,还经常给我同伴翻译呢。

虽然同吃同住的时间较短,但我与他们的交流并不少;虽然我们一个是北方人,一个是南方人,但我们的质朴热情毫无差别;虽然我们的方言相差很大,但我们却能沟通。虽然我们走了,但我们会永远记住与他们相处的时光。再见,最可爱的叔叔阿姨!(国际关系学院 徐丽媛)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