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大山深处的小鸟也要飞翔—访桑植县苦竹河村侧记

2013年08月30日15:37        手机看新闻

杂草丛生的带着一个篮球架的小操场,不到五间的低矮的平房,每间房里挂着一前一后两块斑驳的黑板,地上摆着几张不配套的桌椅,角落里布满了蜘蛛网。这就是苦竹河村唯一的小学——苦竹河八一希望小学现在的样子。这所小学至建造之日起与苦河村一起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如今面临着被弃用的命运。8月20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1组在当地领导的安排下,来到了桑植县苦竹河村,对这所小学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村里孩子的教育问题采访到了村书记覃基雄以及小学教师段万红。

桑植县是一所少数民族聚集的村子,四面有山有水,外界想要进入要经过漫长崎岖的山路。作为国家贫困县桑植县的一个小村落,苦竹河村各方面的条件都不算好,当然孩子的教育方面也没有幸免。村书记覃基雄向记者介绍了当地的教育的基本情况。苦竹河村里只有一所小学,没有幼儿园。唯一的一所小学里只有两个年级,并且是由一位老师代课,在村里200多户人家中,目前只有15个孩子上学。当当地的孩子上到三年级时,就进入镇里的小学。每天由县政府派车统一接送。到了冬天,天气条件不好时,车子就停止接送,孩子们上学也随之停止。

作为村里唯一的一所小学,覃书记小时候也上过这个学校。说起小学的历史变迁,他回忆道,在上世纪80年代他上学的时候,八一希望小学还是布棚子搭的,由于村子多学校少,小学里要容纳来自本村和邻村的50多个孩子,上课的时候孩子们都要坐在地上。直到2000年,国家向村里下发了扶贫基金,这所小学才得以改建,成为了现在的水泥房子,配上了桌椅还有了一个篮球场。小学里的师资情况也有了一定的改变。年已42岁的段老师已经有23年教龄。他告诉记者他在2005年来到了这所小学教书。当被问及一个人如何顾及两个学生的教学时,他笑笑说:”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现在是两个年级的孩子坐在一起上课。上课的时候主要是自学为主,老师是引导作用。”

当被问及对苦河村教育情况改变有什么期望与设想时,出人意料的,覃书记与段老师不约而同的都摇摇头,说:“村里的教育情况改变不了了。”他们告诉记者,村里有点钱的人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镇上的小学,因为可以去更好的小学上学,得到质量更好的教育。“孩子们已经留不住了。”覃书记不无遗憾的说,望向那几间低矮的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孩子的平房。

苦河村,坐落在深山里被人遗忘的一个角落,却也实实在在地按着自己的节奏发展着,并顺应时代做出自己的改变。采访时,年已42岁的段老师不无沧桑地说:“我看到这些孩子就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这里的条件一直是非常艰苦的,但(不管怎样)还是希望他们能够长大成才。”带着这一份希望,他默默地守在小学里,守在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身边。记者无法评判弃用小学这一举措对是好是坏,苦竹河村的村民来说是好是坏,只是期望苦竹河村乃至整个桑植县的教育能够发展的更好更完善。孩子们能够早日获得他们应有的良好教育,获得知识这双无形却有力的翅膀。因为小鸟虽在深山中,也一样要飞翔。(北京理工大学 李文越)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