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产妇扎堆剖宫产赶入学末班车 医生建议顺其自然

2013年08月29日09:47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妇扎堆剖宫产赶入学末班车 医生建议顺其自然

  阅读提示|近日微博热议,为使孩子6年后赶上9月1日入学,不少准妈妈希望赶在8月底前剖宫产。昨日,记者走访了洛阳几家医院了解到,的确有准妈妈在8月底“赶点”。医院8月份分娩人数、剖宫产比例有所上升。医生建议,产子最好顺其自然,提早剖宫产对孩子健康不宜,得不偿失。

  准妈妈剖宫产,为孩子赶“入学末班车”

  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年满6周岁的儿童可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由于小学9月1日开学,所以这一天以后出生的孩子将比8月31日出生的晚入学一年,准妈妈8月底扎堆剖宫产成最近微博热议。

  对此,洛阳市的准妈妈们怎么想呢?28日,记者走访了几家医院。“有些准妈妈有这种想法,但大部分还是以孩子健康为提前。”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产科主任医师姚瑞萍说,现在年轻人都比较“理智”,一般会听从医生建议,做出对宝宝健康有利的选择。

  不过,即便如此,该中心仅产一科8月份分娩的产妇就比往月多出近30人,其中半数左右为剖宫产。“会有准妈妈考虑到上学因素。”洛阳东方医院产房护士长张淑霞说,“晚生一天,错过一年。”这个说法让不少准妈妈愿意通过剖宫产让孩子赶上入学“末班车”。张淑霞表示,今年这种“扎堆”现象不是很明显,因为不少妈妈会更多从宝宝健康考虑,也有不少人在备孕时就将入学问题考虑进去,避开9月初这个“节点”。

  有心家长各种“算”,医生建议“顺其自然”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剖宫产率已位居世界第一,平均剖宫产率达46%,部分地区甚至高达70%~80%,是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3倍。

  “不仅为了‘赶’上学,为孩子‘算’时辰、‘选’属相或其他因素,都可能是准妈妈‘扎堆’剖宫产的原因。”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产一科护士长张新莲介绍说,现在不少家长都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医院对待剖宫产有评估标准,并不是说家长有要求,我们就同意。”姚瑞萍说,只有39周之后的宝宝才适合剖宫产,过早生产对孩子健康不宜。只要身体允许,医院首先会提倡产妇自然分娩,这对婴儿的免疫力、呼吸的建立及神经系统的发育都有好处,还可减少湿肺及羊水吸入造成的吸入性肺炎。此外,由于免受麻醉和手术影响,产妇在顺产后身体恢复得更快、更好。 (大河报)

(来源:大河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