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大写意--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桑植大写意

2013年08月21日09:5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想了解一个地方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足迹留在那里。——题记

从北京到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的路上,地铁、火车、客车都接力赛般成为代步工具。站在这片红土地上,不禁回头想想两地之间的距离。是26小时的车程,是十个纬度六个经度,是1600多公里......都是,似乎也都不是。

桑植,有山水的地方,随手一拍,都像一幅淡雅山水画。雾化的远山做衬,近一些的交错成峰,抬眼的地方一枝翠亦或一点红,天做匠人的杰作,诗意的构图,只是让人不愿把视线移开。"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层峦叠嶂下人们过着中国田园式的生活。我不能妄论这里的物质资源有多丰富,但他们永远像他们种植的向日葵一样迎着太阳笑。

8月,农忙时节,收获时节,梦圆时节。这里的生活就像指尖落在黑白键的钢琴,不缓不急,从容不惊。在别人看来又重又累的农活俨然成为了一种习惯,习惯里饱含了他们对生活的期待,认真生活的愿望。在玉米地里劳作完,看着背篓里满载的果实,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如果说城市生活是画工笔花鸟一笔一笔的勾勒,这里的就是大写意。没那么精致,却是随性惬意粗线条。

在山水间兜兜转转一天,才明白了开始的那个问题,也许北京和这里的距离,就是生活方式的距离。

晚饭后,毫无预兆地下起了雨,随性、清凉、大写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唐超男)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