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启动教育改革“113”工程 力破“择校热”--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贵阳启动教育改革“113”工程 力破“择校热”

2013年08月20日16:32    来源:金黔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阳启动教育改革“113”工程 力破“择校热”

  昨天,贵阳市教育局正式启动教育改革“113”工程。这次教育改革,不仅会对现有的中小学布局进行调整,还会尝试集团化办学,且贵阳市的10个区(县)都将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办学模式。

  教育改革“113”工程,即中心规划调整中小学、幼儿园布局,突破民办教育工作,另外还将试点集团化办学、区域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和推进学校改革实验项目3项重要工程。

  在贵阳市新一轮布局调整中,将基于农村向城区和城镇转移的大趋势,解决农村空置、县镇拥挤而城郊圈层多而弱等情况,服务二环四路、三区五城五带建设和抓住城市发展大框架。

  农村教育按照“需增则增,宜并则并,该留则留”的原则,实施小学向乡镇,初中向县城或中心集镇,高中向县城布局调整。城区教育要立足疏老城、建新城、优化老城、强化新城,服务二环四路三区五城五带及城郊发展需要,进行中小学幼儿园的布点,高中实行“集中规模优质”布局,严格规模和标准,强化配建主体和责任。

  贵阳市教育局局长赵福菓要求,教育不能再欠新账,要加快偿还旧账。所建学校与城区优质教育捆绑发展,采取“增”(增加学校网点)、“扩”(扩大教育资源总量)、“联”(采取优质教育资源集团发展、学校联盟等方式,大力拓展优质资源)、“助”(采取输出优质管理、特派优秀教师等方式,扶持薄弱边远学校和民办学校)等多种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在欠发达的城市办“大教育”,对贵阳市来说难处颇多。首先财力基础薄弱,发展教育资金缺口大,因而只能将民办教育的蛋糕做大。

  就目前情况而言,贵阳市民办教育多而弱,优质民办少而小,民办发展遭遇各种瓶颈。接下来,贵阳市将创新民办教育发展思路,引导社会资金和民间闲散资金投资教育,同时支持壮大普惠民办,限制淘汰低劣民办。

  贵阳市将通过“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将公民办学校统一纳入布局规划调整,打通教师在公民办之间的体制障碍和民办教育发展瓶颈,实现公办教育、民办教育协同发展,打破政府包揽办学的格局。同时鼓励优质民办学校集团化发展,鼓励各区市县探索普惠性民办学校建设机制和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1、10县(区)教育改革要各具特色

  教育改革试验区的工作,贵阳市10个县(区)都将参与其中。在保证均衡发展义务的重点及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的前提下,改革的方向将针对各区市县在发展教育上区域基础和特色,开展以区、市、县为单位的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通过突出特色突破难点,寻求进一步破解全市教育工作以及区(市、县)域教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的思路、方法和路径。

  试验区的主要目标是强化新优质教育,帮助和扶持薄弱学校,办好每一所学校。着力推进县域内校际均衡,带动区(市、县)域教育改革在优势、特色等方面在全市率先取得突破。

  10个教育改革试验区,将涉及课程改革、义教均衡、民办教育机制体制改革、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特色教育、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信息化突破、城乡教育统筹和县城教育布局调整、留守儿童关爱体系构建、学前教育突破、教育质量监测、普职协调发展、教育公平问题等15个方面。

  2、以学校为主体的8个试点项目

  在学校开展教育试点项目,就是要改变一头热一头冷的现状,调动每一所学校的积极性,突出学校的主动发展、自我发展、融合发展、联动发展和改革创新。

  改革试点项目以学校为单位开展,立足校本发展,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学校多元化、快节奏、全方位提升办学水平,形成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特色鲜明的优质、特色学校,满足市民多层次教育需求。

  目前贵阳市已确定教育改革试点项目8项,涉及在注重学生学习力提升、高中阶段学校建设、学校文化和办学思想、传统文化进校园、特色学校创建、中等职业学校发展等8个方面开展试点。

  3、集团化办学

  集团化办学就是针对优质资源稀缺,择校热的现实,通过打破区域之间、层级之间及校际之间原有的管理界限,按照“着力城区,带动郊区,辐射市县,中心突破,四周延伸,稳步推进”的原则,建立了纵向拉动式和横向3层联动式7个基础教育集团和7个专业集群式职业教育集团。

  这14个教育集团的覆盖面从义务教育扩展到幼儿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通过整合优化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服务社会。

  赵福菓表示,在集团化办学中,市里为区市县留足了空间。下一步二环四路、三区五城五带及跨区域新办学校实施集团化发展的教育集团,和以优质民办教育牵头的教育集团将优先纳入市级管理和支持范畴。(《黔中早报》记者 郑钰辉)

(来源:金黔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