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即将到来 盘点那些年我们上大学的“装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季即将到来 盘点那些年我们上大学的“装备”

2013年08月20日14:36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学季即将到来 盘点那些年我们上大学的“装备”

  90后:“没三件套不好意思去上学”

  80后:“见证了数码的更新换代,却没办法全部拥有”

  70后:“最幸福的是躺在被窝里听收音机”

  60后:“100元生活费够用一年”

  开学季即将到来,关于开学经济的故事,我们已经听说不少,既有为求面子孩子力求配备“数码三件套”而气哭母亲的无奈场景,也有贫寒学子四处打工只为赚取生活费的感人画面。前不久,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入学通知书“月消费600元”的指导价,更是引来一番争议。日前,记者走访省会街头,以《那些年,我们上大学带的装备》为题采访多位受众,发现不同年龄段、不同经济环境下的学生,“入学装备”的规格简直天壤之别。

  一般家庭

  大一新生:没两万元“装备”不好意思去上学

  “好不容易熬到孩子考上大学,没想到又是一次‘割肉’,除了学费、生活费1万元,还得再买近2万元的学习装备,真有点儿吃不消了。”近日,市民李女士一直为女儿上大学的事郁郁寡欢,她向记者诉说,她和老公都是普通工薪阶层,每月收入基本都用在孩子身上,为了让孩子高考考出好成绩,他们更是花血本,不仅为孩子报了名师辅导班,还买了几千元的营养品为孩子调养身体。

  如今,好不容易熬到孩子考上大学,却发现花钱“永无止境”:“通知书一下来,孩子就开始给我们列清单,一台5000元的笔记本电脑,一部至少3000元的手机,还需要一部单反相机。她报考的是新闻专业,说单反相机是必不可少的,仅这三大件就至少15000元。此外,衣服也不能随便买,多少得有个牌子,要不怕同学笑她寒酸。”

  大二老生:“读一年大学花费近4万”

  即将升入大二的小张告诉记者,她刚上大学时,什么都没买。但现在一年过去,不仅手机有了,笔记本电脑、单反相机也都渐渐备齐了。“刚开学时什么都不懂,所以也没那么多要求。但是随着学校生活正常开始,班里的同学渐渐都有了手机、笔记本电脑、单反相机,不知不觉间,自己也紧随潮流把这些装备都买到手了。”小张还表示,追随数码产品的更新,已经成为他们学校部分学生的追逐对象。“有一个宿舍的6个女孩,刚来时都买的iphone4S,大一下学期,iphone5上市,整个宿舍又集体换成了iphone5。”

  孩子追随各种消费潮流,却让家长苦不堪言。市民王先生介绍说,他的儿子去年考上大学,开学前为了奖励儿子,给买了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开学后,学校有一个参加出国交流的机会,儿子条件正符合,他也丝毫没有犹豫,给孩子打了2万元款并鼓励他多出去锻炼。

  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一次性消费,第一年购置齐全,以后的负担会小一些。然而,大一还没结束,孩子却把手机丢了。“第一个手机是iphone4S,买时4000多元,现状又给他买了一部iphone5。第一年下来,不算学费和生活费,仅这些额外支出就将近4万元,真是要吃老本了。”王先生无奈地说。

  贫困家庭

  贫困大一新生:“生活必需品备齐了就行”

  高级手机、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这些被部分学生看作是上学必备的“三件套”,对于不少贫困家庭的学生来说,却是想都不敢想的“奢侈品”。

  距离开学的日子已经不到10天了,但赵县的小耿依然坚持天天到工地搬运沙子。小耿是赵县县城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今年刚考上大学。他的母亲因病去世,爷爷患有胃癌,全家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做清洁工的父亲。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高考以结束后,小耿就来到工地打零工。“工地上挣得钱多,并且按日结算,虽然辛苦些,但这几个月下来,第一学期的生活费算是有找落了。”小耿笑着说。对于上学要准备的东西,小耿坦言,没多想,生活必需品备齐就行了。“开学后,还得找时间继续打零工,我一个男孩子不怕辛苦,多打几个月工,就能减轻家里一些负担,没准还能将下学期的生活费赚出来呢。”

  贫困大二老生:“有一部500块钱的手机已经很知足”

  “因为家境没那么好,所以对物质的要求也就不会有太高。”小瑞是一个低保户家庭的孩子,她坦言,去年上大学时,全部家当中,最值钱的是一部500元的手机。那还是到学校后,家人看到有促销活动,临时决定给买的。而与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宿舍一名来自重庆的女孩,家境比较好,报到那天,仅电脑就带了两台,一台手提,一台平板,此外还有一部拍立得,当时宿舍人都围上去观看,很是羡慕。谈起到大学后会不会因为自己“装备”少而觉得低人一等,小瑞笑着说:“不会的,我们宿舍现在只有我一个人没有电脑。但学习中必须用电脑完成时,舍友都是争着抢着拿着自己电脑让我用,一点异样的目光也没有。”她表示,在学校里,大部分人交友时还是更看重人品,家境都是次要甚至是不必要的因素。(燕赵都市报 记者 康英 实习生 张孟月)

(来源:长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