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高配置”买不买都纠结 家长补偿心理作怪--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高配置”买不买都纠结 家长补偿心理作怪

2013年08月20日14:40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学“高配置”买不买都纠结 家长补偿心理作怪

  一位高中班主任表示,不断攀高的开学装备是家长补偿心理作怪部分学生对父母缺乏感激之情和责任心,只是一味索取

  记者走访省会几家电子卖场发现,数码产品在学生消费群体的拉动下显得较为火爆,尤其是时下流行的平板、超级本、智能手机等很受学生们的欢迎。一位高中班主任表示,不断攀高的开学装备是家长补偿心理作怪,部分学生觉得考入不错的大学就对得起父母,对为他们付出的父母缺乏感激之情,也缺乏责任心,所以才一味索取。

  账单:准大学生装备万元只是起步价

  “我身边不少同学的入学装备都是苹果三件套,也就是iPhone5、iPad3和macbook,下来得2万多元呢。我们家经济能力有限,父母只答应给我买个手机和电脑,而且费用不超过万元。”正在电子城选购数码产品的准大学生小刚说。“现在的准大学生,购买电子产品都舍得花大价钱,平板电脑、手机和数码相机一个都不能少。”电子城一位销售人员介绍,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高考分数出来后的一个星期到9月份都是数码产品的销售高峰期,而准大学生是消费主力。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手机、电脑产品的升级换代,平板电脑、超级本、微单、单反等新潮、高端电子产品越来受到很多大学生的青睐,且不少学生的数码装备正逐渐升级为“智能机”、“笔记本”、“平板电脑”新“三件套”甚至多件套准备。在各大品牌中,苹果最受大学生青睐。“近来买苹果平板电脑、手机的人一下子多了,七八成都是准备开学的大学生。”中山路一家苹果体验店工作人员说。一位电子产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要配齐数码三件套,万元只是起步价。“这还只是普通的价格,如果选择品牌和功能,再加上单反相机等,花费四五万元也是正常的。”

  家长:“高配置”装备买与不买都很纠结

  “几年的努力,孩子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马上就要离开家去外地读书了,给他买几样喜欢的数码产品也算是对他的一种鼓励吧。再说了,同学们都有,咱的孩子也不能落下呀。”省会周女士说,正是出于这样的心理,只要孩子的要求不太过分,她都尽量满足。不过,这一路买下来,她发现实在有些吃不消。“就拿手机来说吧,孩子们都要求智能的,对操作系统还有要求,一般都得在三四千元。这可是我一个月的收入。”可是不买或者少买,又怕孩子自卑而影响与同学的交流。“也曾和孩子沟通,降低标准或少买两样,但孩子一般都会不高兴,意思是同学们都有了,而且他的标准并不高。”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生在购买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时,追逐品牌和高配置,与父母产生冲突时有发生。“真是很纠结啊!孩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应该满足孩子的要求。可买呢,经济上实在有些吃不消不说,也有些浪费。”不少准大学生的家长都非常纠结。“光数码产品就得2万多,再加上学费、生活费什么的,几万元的开销对我们普通家庭来说确实压力不小。”

  专家:家长补偿心理作怪,学生缺乏责任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中毕业班班主任表示,中学几年下来学习任务繁重,高考结束后,学生压抑的情感和消费都得到释放,在这种情况下,每个家长都舍得也都愿意为孩子花钱。“大多数父母花大价钱给孩子购置开学装备都源于一种补偿心理,尤其是考的不错的孩子,家长觉得这几年下来孩子太辛苦、太不容易了,所以,愿意尽一切能力满足孩子的要求。”该班主任说,这种补偿并不利于良好习惯的养成,尤其是对于许多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而对部分学生来说,觉得考入不错的大学就对得起父母了,对为他们付出的父母缺乏感激之情,也缺乏责任心,所以,才一味索取。(燕赵都市报 记者 任国省)

(来源:长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