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求职,海归也需备好“敲门砖”--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回国求职,海归也需备好“敲门砖”

2013年08月20日13:59    来源:南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国求职,海归也需备好“敲门砖”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以往,出国留学被认为是“镀金”的途径之一,凭借语言优势及海外留学的“光环”,留学生回国基本不用担心就业问题。而随着留学大军的日益壮大,就业也成了困扰海归们的大问题。日前,国内某留学服务集团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求职过程中,实践经验已经成为划分海归就业的黄金“分水岭”。

  案例比较

  海归身份不再享受“专宠”

  2005年在维伯法语中学学习法语的李芸(化名)于2006年1月顺利赴法留学,攻读人力资源学士学位,2009年6月顺利完成学业。依父母的意愿,她回到了南宁,像所有的毕业生一样,挤进了寻找工作的人流之中。本想着自己是海归,应该占有很大的优势,自信的她拿着自己的简历,出入一家又一家大型企业,可是几个月的求职经历下来,她越来越失去信心。由于人力资源工作是一个需要积累大量经验的工作,刚毕业的李芸也只在法国有过短短3个月的实习经验,相比起众多更有经验的求职竞争者,虽然她是海归,但却毫无优势,而且由于她对薪酬的期望过高,即使有公司有意聘用她,开出的薪酬也让李芸难以接受。几个月下来,李芸最终进了一家房地产公司,领着比普通员工稍稍高一点的工资,接受了残酷的现实。

  相比之下,刘骏鸿先生(化名)就令人瞩目得多。他2003年9月赴美国攻读加州州立富尔顿分校读会计专业,并于2007年9月升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会计硕士,现任职于香港毕马威会计事务所。而他的成功则源于担任助教和就职于美国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的经历。

  两个案例对比不难发现,企业高薪聘请的条件不再是海归的身份,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才能赢得企业的青睐。

  专家说法

  “敲门砖”需凭经验获得

  对于不少海归派迷信学历的误区,维伯教育首席留学咨询专家陈佩华老师提醒:“实践和理论同样重要。扎实的理论基础是为了日后更好地实践。因此国外的课堂通常都会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邀请一些企业的业界精英给学生做客座教授,同时安排学生到知名企业去实习,为日后工作积累经验和人脉。读书期间进行实习,无论是在国内国外都对学生就业有很大帮助。因此,国外的大学通常都会为学生安排在大型企业进行实习,为日后学生就业奠定良好的人脉和实践基础。”

  陈佩华告诉记者,国内企业更愿意选择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留学生。“留学生不妨多找一些实习或兼职岗位,或者毕业后先在海外工作两至三年,增加对所从事行业的了解。”陈佩华表示,对于出国目的不明确的学生,也可以推迟出国的时间,先在国内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出国充电,不断丰富知识,增强职场竞争力。“工作经验加学历,再加上国际视野,才是海归求职创业成功的关键 。”陈佩华表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实习不等于打零工。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美国常青藤大学预科中心留学专家赵书玲老师认为:“不少学生在留学期间会到一些餐厅、咖啡厅打零工补贴生活费用。打零工虽然简单,却会占用大量时间,也起不到锻炼将来就业所需能力的作用。因此,学生要有职业规划意识,在上学期间,选择与所学专业对口的企业实习,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的浪费。特别是从事的是技能类别的学习。无论是留在国外还是归国就业,这些实习都可以为他加分。比如学习软件开发的学生,最好能够在相应的领域实习,否则实习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记者 佟镝 王雨)

(来源:南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