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学区房 未必都能上名校--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买了学区房 未必都能上名校

2013年08月20日13:5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买了学区房 未必都能上名校

  “买了学区房,就一定能上好学校吗?”近来,随着中小学开学日子的临近,有关学区房的话题再次成了楼市中争议的热点。采访中,有业内人士提醒广大购房者:不要以为小区旁边有学校就是学区房,也不要以为买了学区房,就能上名校。

  学区房成香饽饽

  售价普遍偏高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某业主买了西安一处学区房,孩子却不能正常入校。无独有偶,近日本报也接到读者杨先生反映,两年前他曾在西安南郊购买了一套学区房,当时开发商承诺孩子可以上附近的一所名校,谁知今年孩子要上小学一年级,并第一时间参加了这所名校的招生考试,结果没过分数线,虽然有开发商当初给的承诺,奈何学校无论如何都不收,最终在托关系并交了一定数额的建校费后,孩子才拿到该校入学通知书。

  跟杨先生有同样经历的“学区房”业主不在少数。据了解,目前西安楼市学区房有两种,一种是小区周边有名校资源,另外一种是开发商引进名校资源进驻社区。在第一种情况中又分两类:第一类,开发商和周边名校没有关系,纯粹是“傍名校”,离名校近而已;第二类,开发商跟名校签有协议,给业主提供就近上学名额。从近几年市场销售反馈来看,学区房一直都是楼市中的香饽饽,此外,从同一区域内、品质相似的学区房和普通住宅售价来看,学区房售价明显高于普通住宅至少20%以上。

  少数学区房承诺

  百分之百上名校

  西安楼市在售的学区房,是不是百分之百都能上名校?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访了部分学区房。在城南一家学区房售楼部,置业顾问说,他们在售的房子中只有面积90㎡以上的才带附近某知名大学子校入学名额。

  当记者对他们12000元/㎡以上的售价提出疑问时,置业顾问镇静地说,房子虽然不是高端住宅,社区密度虽然也很大,楼间距也很小,但之所以敢理所当然卖出豪宅价,就是因为他们比其他楼盘多了“X大附属小学、X大附属中学”的入学名额。他说,来买房子的购房者关注的不是价格,而是有没有入学名额。随后他追问记者家的孩子上小学还是中学,并称小学名额有限,已排到2017年以后了,中学还能好点,2015年的名额还有几个。当记者提出“买了你们的房子是否百分之百能上附小或附中”时,对方没有给予肯定的答复,他说,“我们给业主提供的只是优先入学的名额。”

  随后,记者又来到高新区一家自称“学区房”的售楼部踩盘,这里的置业顾问说,房子已所剩不多,且基本都是大户型,此外带高新区内名校入学名额的房子也很有限。这名置业顾问同样没有非常肯定地承诺买了房子一定能上周边名校,他只是说“基本都能上”。

  踩盘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多数承诺带入学名额的学区房提供的都是“优先入学”或“减分数”录取;还有不少学区房提供的只是“近距离上学”的优势。除此之外,记者还真遇到了一些承诺能够百分百入学的楼盘,这些楼盘引进名校资源自建学校,为小业主们提供就近入学便利,也吸纳周边社区的孩子们入学,但学费普遍较高。

  买了学区房

  不一定就能考上名校

  买了学区房,就一定能上名校?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学校负责人及教育主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据了解,学区房的小业主们能否顺利上名校完全取决于学校。首先,除了部分公办(九年义务教育)学校不设置入学考试环节外,许多民办及个别大学子校都是自主招生,学校会自行设置分数线或其他入学标准,如果不达标,即便是买了学区房也照样不能入学。

  “买了学区房,不一定就能考上名校,就是差一分照样不能上名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他们学校周边就有很多楼盘打着他们学校的幌子在卖房,其实这些楼盘跟他们没有任何关系,更没有所谓的“入学名额”。其中仅有一家楼盘跟他们签有“优先入学”的协议,这个优先入学也不是说凡买了这个楼盘的业主家的孩子都可以去他们学校上学,他们只给了这个楼盘100个入学名额,而这100个入学名额也不意味着就有100个孩子可以上学,这100个孩子可以优先参加他们学校的招生考试,甚至每个孩子还享有降20分录取的优惠,但若考生分数未达到降分后的分数线,照样不能入学。

  采访中,还有一位高姓知情人士现身说法,据他讲,他购买的学区房片区内有4所学校,其中有两所学校特别有名气,另外两所很普通。按照学区划分,其孩子只能上很普通的一所,后来他托关系花高价让孩子上了其中一所好学校。他说,朋友在他们同一个区域内买了学区房,但由于交房后小区大户不能及时落到位,导致业主户口未能及时迁入,而他家孩子又急着上学,结果还是花了高价上了本该享受就近入学的学区内学校。

  为此,业内人士提醒广大购房者,西安楼市中存在许多“傍学区房”和“山寨学区房”,购房者在购买学区房时一定要理性,不要一听“能上某某名校”就盲目下单,购买学区房前一定要多去教育部门或学校实地考察,等确定能上名校时再下单也不迟。此外,要辨明“入学名额”和“优先入学名额”、“入学证”和“录取通知书”的区别,千万别花高价盲目买了学区房却不能入学,这样不仅延误了入学时间,说不定还得再为孩子入学再花费一笔费用。(记者 蔺荣梅)

(来源:西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