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新生开学交《弟子规》读后感引争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山大学新生开学交《弟子规》读后感引争议

2013年08月20日11:1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山大学新生开学交《弟子规》读后感引争议

  这两天,中山大学在省内高校中率先开学。与往年不同,今年中大2013届8000名新生入学报到时,要向中大学生工作处上交一份特别的暑假作业——《弟子规》读后感。此举在网络上引发广泛的争议,舆论褒贬不一。中大新生对这份暑假作业满意吗?校方的初衷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偏偏是三百多年前的《弟子规》?昨日,记者蹲守中山大学南校区,对100名新生阅读《弟子规》的态度进行了问卷调查,并专访了中大学生处负责人。

  作业

  基本能完成,有敷衍成分

  昨天中午,记者在中大南校区发放了100份问卷,收回100份,其中56个男生,44个女生,共涵盖文理科6个学院。

  记者调查发现,95%的受访学生读了《弟子规》并完成了读后感作业;只有5%的学生没有完成作业。不过记者发现,很多学生表示只是从网络百科上复制的,独立完成的较少,这一点男生较为明显。

  当问及新生阅读《弟子规》读后感作业的态度时,调查发现,32%的新生支持中大的做法;17%的新生明确反对;而51%的新生持中立态度。

  持支持态度的学生大多认为,《弟子规》作为传统的经典著作,是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阅读并践行的,对于学生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求学、孝敬长辈有着积极作用;反对的人则认为《弟子规》已经过时了,里面很多封建的思想不符合时代要求,对当代大学生的发展不利。

  男生、理工科学生

  多持反对意见

  《弟子规》对于当前道德的教育操作性强吗?问卷调查发现,19%的学生认为有操作性;22%的学生认为无操作性,没有多大实际意义;而认为无所谓的占了大多数,共59%的学生持中立态度。中立的人认为这取决于个人的选择,要辩证看待《弟子规》优劣。

  记者调查还发现,理工科学生更偏向于反对新生写《弟子规》读后感这种做法,文科学生则倾向于支持。同时记者从调查报告也得出,男生多持反对的态度,女生持支持态度的明显增多。

  新生

  希望更多多元化选择

  对于中大新生《弟子规》读后感这种新做法,作为亲历者的中大新生来说,他们有很多话要说。

  “《弟子规》中的内容在今天仍然有很大作用。”中大软件学院软件专业的新生黄同学说,所以我支持学校的这个做法,“但是我更希望学校多宣传《弟子规》的思想精华,而不是以作业的形式开展,这种强制的做法,形式主义比较严重,希望开学后学校能进行更多相关的活动。”

  而电子信息专业的新生林同学则认为,《弟子规》是儒家的思想,是不是可以考虑“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他建议学校在开展这种活动时,“不应该让学生局限于某一本书,学校应该给学生更多多元化选择,推荐更多优秀图书。”

  “大学应该是一个自由、独立、包容、多元的社会,”来自信科院计算机专业新生李同学说,当他拿到通知书看到这个暑假作业,他表示很无语。虽然我是一个书迷,但我还是没有看这本书,我是在网上摘抄的。“不同时代需要不同的观点,《弟子规》带有严重的封建色彩,建议换更有时代感的读物。”

  ■校方回应

  本意在引导学生无功利阅读

  “我们的初衷是倡导学生无功利阅读,利用假期重拾自己,多读一些传统文化经典。”昨日,中山大学学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中大新生开学时有两份“暑假作业”——公益囊和“悦”读感,前者是参加公益实践的记录,后者就是阅读《弟子规》。这两份作业只是倡导性,上交给辅导员即可,并非强制。

  该负责人表示,“悦”读感的作业是今年首次尝试。此前,几位从事教育管理的老师私下讨论,均担忧现代社会缺乏规则意识,导致社会成本高昂。“中大录取新生都是全省前2%的拔尖学生,我们想让他们在大学一开始就学会规则意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而《弟子规》一书,正是古人倡导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

  “我们相信都是大学生了,会带着批判性思考去读。”该负责人表示,读《弟子规》只是一个契机,重在引导学生关注他人、社会。“比如,弟子规中有一句:父母要吃药,小孩要先尝。放在现在肯定不成立了,这就涉及怎么去读书的问题。一本书有什么时代背景、在什么条件下写作、对现代有什么启示,大学生应该有这个辨别力,不应全盘肯定或否定。”

  对于网上舆论的批评意见,这位负责人持欢迎态度。他告诉记者,今年实施的效果还待进一步分析,但会吸收网友的合理批评建议。比如,结合同学们读后感的观点和共识,可提炼出“学子规”、“寝室规”或“上课规”,也可以把这些储存起来,作为多年后校友的回忆见证。(记者/雷雨 实习生/罗小伟 杨彤)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