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装备”万元起步有必要吗?--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入学装备”万元起步有必要吗?

2013年08月20日11: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入学装备”万元起步有必要吗?

  新华网太原8月20日电(记者刘怀丕、苏斌)又到一年入学时,据媒体报道,不少大学新生的开学装备都以万元起步,有的甚至达三四万元,能花掉父母好几个月的工资。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上大学准备必需品就行,但真没必要样样都买最好的,把生活必需品变成奢侈品。

  孩子考上大学,掀开人生新篇章,当然要准备些新物品,这是人之常情,也是生活需要。然而,不少家长认为家里就一个孩子,孩子要的就都买,能买好的就不要差的,不能让孩子在学校比别人用得差。这就造成部分大学新生手机电脑动则上万,衣服化妆品轻者过千,“入学装备”趋向奢侈化。

  大学新生从严格辛苦的高中走进宽松自由的大学生活,中间会有一段迷茫期,生活太奢侈不免会让他们误以为大学就是“由你玩四年”,不利于他们重拾刻苦精神。上大学是去学知识,不是去享受。少些生活上的享受,才能有更多精力放在学习上。

  大学生还是学生,主要任务仍是学习。生活奢侈化还会徒增他们的攀比炫耀之心,有百害而无一利,想必这也不是家长所想看到的。

  生活太安逸,反而为生活所累。对大学生来说,生活装束朴素一点,不是坏事。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