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山半水半亩田,“红色土地”桑植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九山半水半亩田,“红色土地”桑植县

2013年08月20日09:09        手机看新闻

走进桑植县,听到一句描述其地貌十分贴切的话:“九山半水半亩田。”短短七个字也是我们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对于桑植县的最初印象。

桑植县位于湖南湘西,既是中国历史上十大元帅之一贺龙的故乡,也是一九三五年贺龙率领的红二方面军北上抗日长征的出发地。在这片红色的土壤上,有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旧址,也有中国大陆最后一个匪首的歼灭地,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利用丰富的红色人文景观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进而使红色旅游产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未尝不是桑植县经济增长的另一条道路。

秀美的自然风光为张家界市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和新的发展机遇,而举起相机兴致勃勃地奔向自然旅游景点的游客们往往会忽略,张家界市一隅的桑植县也有着别具一格的旅游资源。但由于山多地少的原因,以农业为主的桑植县的发展受到了制约。如何打破天然的屏障发展出一条新的拉动经济增长、推动地区发展的道路,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以同在湘赣闽革命根据地的江西省为例,201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年1至5月,江西全省红色旅游接待游客达257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187亿元。这只是红色旅游的一个缩影。

同样的发展模式是值得桑植县借鉴的。通过打造出以贺龙元帅故里为品牌的红色旅游线路和经典景区,使游客在观光赏景的同时了解革命历史,在重温前辈的光辉岁月的同时培育起新的时代精神,并使之成为一种桑植县特有的旅游文化,不失为桑植县吸引张家界景区丰富客源的有效途径。据了解,桑植县已经举办过“重走长征路”等红色游推广活动,红色土地孕育着经济发展之梦。(中国人民大学王子妹一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唐超男)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