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桑植——一位扶贫干部的中国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走进桑植——一位扶贫干部的中国梦

2013年08月20日09:18        手机看新闻

“贺龙元帅故里”、“中国民歌之乡”、“国家地质公园”、“绿色生态海洋”,这是湖南省桑植县的四张名片。而就是这样一块土地,至今老百姓的生活依然很贫穷,但幸运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扶贫办来到了这里,与当地老百姓并肩战胜贫穷。

199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与桑植县结成帮扶对子,每年抽调机关干部赴桑挂职扶贫,至今已持续18年。2013年3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新一届扶贫工作组正式进驻桑植,开始新一年的驻桑扶贫工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光电发明审查部计量一处处长谢岗是桑植县挂职干部之一,2013年成为驻桑扶贫工作组组长。今天,他为我们介绍了他眼中的桑植。

“交通,是制约桑植县发展的一大‘瓶颈’。”谢岗不无忧虑地说。“张家界市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相比之下,桑植的主要产业则是农业。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交通不方便。没有铁路,更别说高速公路,因此旅游业很难发展起来。”“现在桑植的交通建设主要在两方面。其一,硬化,将泥质的路面修整成水泥路;其二,畅通,在清理主干道的同时,休整畅通支线,并建设村、组、户公路以及便道建设,实现道路入户。”如今,桑植县在我们的帮助下交通基础设施在乡村得到完善,惠及了广大民众,但仍无法满足民众对经济发展的追求。“经过我们分析得出,如果交通更为改善,旅游业将大有潜力,估计五六年之后,桑植经济将上一个大的台阶。”

而说到作为桑植支柱产业的农业,谢岗也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桑植县农作物以水稻、玉米为主。但由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条件,农作物的种植很受限制。反而是多山的地理条件,形成了特殊的小气候,让诸如茶叶、粽叶、烟草等经济作物发展较快。不仅拥有自己的品牌,还与芙蓉王等知名品牌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这种对当地民情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在如何促进农业发展的问题上尤为突显。“促进农业发展,一个是落实包产到户,把田和山都‘切成块’。另一方面,推动土地流转政策的实施,以土地大片化推进农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提高生产效率。”

桑植县属中亚内陆季风气候,因地貌差异大,地形复杂,形成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殊气候,间断性雷暴雨等多种灾害性天气不断,且洪涝和干旱也时常接替发生,可谓“十年九灾”。面对频发的自然灾害对农业造成的影响,谢岗认为,政府无法也不理应承担市场风险,但政府会积极提供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的信息,出台相应政策。另一方面,政府还推动各乡村建立了专业合作社,让农户互帮互助,降低风险,做到“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当然,目前桑植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争取项目和经费。”谢岗坦言。

对在桑植辛勤工作的这六个月,谢岗感触颇深。“首先还是得到了锻炼。在基层中,感受到不同的自然和社会气候,不断与周围环境磨合,调整自己的工作,提升了工作能力。”当然,于他而言最重要的,还是见证了当地人民为中国梦所做的努力。“县政府竭力为扶贫工作组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人们也不断地追逐自己的梦想。”“我相信,产业扶贫、工业兴县、绿色发展,会带来一个更美好的桑植。”

一枝一叶总关情,走进基层,扶植桑植发展,这就是来桑植扶贫干部谢岗的中国梦。(北京师范大学 钟南海)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