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中感、中国梦、话桑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行中感、中国梦、话桑植

2013年08月20日09:17        手机看新闻

北京到张家界,这将近24小时的火车行程带来的疲倦,在我们——“最美中国梦”活动队员们一踏出张家界火车站的那一刻就消失殆尽。眼前的山、眼前的水、眼前的人,这片红色大地上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刺激着我们的视觉和听觉。我们坚信在这里我们定会有所收获、满载而归。

安顿好行李之后,我们就正式开启了桑植“最美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首站便是梅家山景区,这里就是当年贺龙元帅巧设“空城计”、大战赤溪河、水淹向子云的战斗指挥部所在。今天带领我们参访的导游是本地的一位白族姐姐,她身着白色民族服,腰间系着粉红色的围裙,头戴“风花雪月”的头饰,仿佛人间仙子,与这绿色的大自然构成一幅和谐的画面。白族与苗族、土家族是这里主要的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占到这里人口的90%以上,少数民族能歌善舞、勤劳热情,在这位导游姐姐身上我们的确感到了少数民族的这些优良品格。导游姐姐在讲解之余,还在对歌台上为我们声情并茂地演唱了“金色的旋律”之一——《马桑树儿搭灯台》,这首歌曾经也经由宋祖英在维也纳大厅向世界人民展示了桑植民歌的魅力。而白族姐姐口中唱出的这首歌更是具有了当地浓厚的民族特色。

走在林荫小路上,呼吸着大自然的气息的同时,我们也聆听着历史的音符,看着眼前的红色景点,放佛亲历当年贺龙元帅这老一辈革命家所做的壮举。在梅山阁的西南侧有座五角凉亭,就是将军亭。一听这霸气的名字,就可以猜想到这是贺龙将军起事之地。没错,1927年7月上旬,贺龙将军就是站在这里一声令下,红军战士和赤卫队员从四面八方杀进桑植县,围剿中了“空城计”还在为“胜利”庆祝的向子云部队,进而大战赤溪河、水淹向子云。因此贺龙将军也是威震湘西,梅家山也从此便载入史册。桑植人民编的一首顺口溜“贺龙同志献空城,喜坏永顺向子云。谁知神兵从天降,杀得敌人尽丧命。”便是对此史实的写照。

梅家山景区有停机坪、对歌台、将军亭、元帅阁等景点,最高海拔398米,并不雄伟瑰丽,但是这里承载着历史,满满的都是历史刻下的痕迹,真可谓人杰地灵。身处这绿色丛林中,感触着“红色”建筑,彼时贺龙将军那壮举之时的激情,也传递给了此时的我们。可以想见,正是为了梦想,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富强的梦想,老一批革命先辈将生死置身事外进行奋战,为人民谋幸福,为我们今天和平安详的生活大环境做出了贡献。而此时的我们,站在梅山,和这里的老乡,将继承着前辈追求梦想的勇气和激情,继续踏上我们的寻梦和圆梦之路。相信眼前那不舍昼夜、川流不息的澧水和酉水将会见证我们接下来圆梦的美好时刻。(北京师范大学 郭贝贝)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