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考热带动艺术留学升温 五大误区要避开--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艺考热带动艺术留学升温 五大误区要避开

2013年08月14日10:24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艺考热带动艺术留学升温 五大误区要避开

  面对国内汹涌的艺考大军,部分考生眼光向外,选择了一条更加特殊的道路——艺术留学。6%,这是近三年艺术留学的递增率。

  可是,艺术留学率在升温的同时,由于没有多少经验可言,申请者却在选择学校和专业中走入不少误区。在众多的艺术院校与专业中,艺术生究竟如何挑选?申请中至为关键的作品集,又该如何准备?那些热门的专业,是否就业前景广阔?

  留学现象

  美国和英国是艺术留学的首选地

  2009年,设计师鲍捷转型,投身艺术留学教育行业,目前,他是创意产业国际教育联盟中国办公室执行秘书长。他看到,文化创意产业在国内正在蓬勃发展。不过,直到2011年,艺术留学的人才逐渐增多。他说,近3年,艺术留学每年以6%的平均速度递增,而留学人群的年龄也在逐渐降低,从本科生到高中生都有。

  美国和英国,是艺术留学的首选地。法国和意大利虽然是艺术高地,但由于语言的限制,留学人数相对少些。一般来说,留学美国一年共需费用30万元至40万元人民币,留学英国一年共需25万元至30万元人民币。

  虽然留学人数在上升,但对于留学的目的,学生自己既明晰又模糊。明晰的是,认为走艺术路线相对容易,毕业后,创意产业的就业前景广阔。同时,他们又不清楚国外院校招生大类之下的专业细分,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哪个专业,也不知道产业的发展方向。而除美国之外,大部分国家的艺术留学,在申请时学生就该确定今后就读的细分专业。

  艺术留学生人群中,女生至少占了六成。可是,这个领域最后真正留下来的却是男生。对此现象鲍捷很困惑。“艺术和设计,非常累人,女生的体力,有时难以应对。”鲍捷表示。

  五大误区要避开

  艺术留学申请程序的复杂程度绝不同于一般文理院校。其中的奥妙,不少学生搞不太清楚。

  在艺术留学申请中,学生存在不少误区与误读。

  误区一

  最致命的,就是学生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发展。在国外,单是设计,就会细分很多专业,如平面/图形设计、工业设计、交通工具设计、产品设计和插画设计等等。不同的专业选择,不仅关系相应作品集的递交,更决定着个人未来的走向。

  艺术,恰最需要个人的独立思辨能力。“如果连自我定位都无法实现,更何谈艺术生命力和创造力?”鲍捷无奈道。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对艺术感兴趣,如果想本科就出国深造,至少高一就得开始关注相关领域并培养兴趣。如果本科毕业后出国,至少大二就得关注,并且保证大一“体面”的成绩。

  此外,一定要上学校网站查看相关招生简章,上头会有各专业授课内容与方式的详细介绍。

  一般来说,视觉艺术主要分以下几大类:传统艺术、建筑、设计、时尚、媒体艺术、戏剧、音乐、摄影、娱乐艺术、艺术理论、艺术管理和超现实艺术。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