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高考后父亲去世成孤儿 守着破屋半夜惊醒哭泣--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男孩高考后父亲去世成孤儿 守着破屋半夜惊醒哭泣

2013年08月13日08:3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孩高考后父亲去世成孤儿 守着破屋半夜惊醒哭泣

 

金惠康

 

  妈妈早年改嫁,爷爷奶奶相继去世,他和爸爸相依为命情同兄弟

  填报志愿的前两天,父亲也因病走了,他成了孤儿

  爸爸说过,无论如何都要让我上大学

  这个誓言,现在只能靠我自己完成

  金惠康的名字原本并不在本次采访中。记者在丽水采访的当天晚上,丽水市关工委的工作人员偶然说起了他的身世,“在龙泉一个山村里,有个男孩,母亲早年改嫁,父亲刚刚去世,现在没人管他了。”我问:“那现在他怎么生活?”“一个人守着破旧的老房子,经常半夜惊醒会哭,一般男孩子不太掉眼泪的,你还是去见见他吧。”

  于是第二天清晨,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驱车前往120公里外的龙泉。

  填报志愿前两天

  父亲去世了,他成了孤儿

  见到金惠康的第一眼,一米七五的个子,瘦瘦的身板,穿着白T恤黑中裤,手中提着一只布袋。看到记者,他露出一丝微笑,很友好地打招呼。

  他的眼睛有些肿,刚刚处理完父亲的后事。“这次没考好,真对不起父亲。”7月19日,已经高考结束准备填报志愿的金惠康去龙泉市区的同学家里玩,当天晚上因为太迟了就住在同学家里,没想到,“第二天早上我大伯打电话给我,说父亲在家不省人事,送医院抢救……”金惠康马不停蹄地坐车回到距离市区50多公里的龙南乡,找遍了医院却没有发现父亲的身影,一问父亲已经转院到了龙泉市里。“我又跑回市里,但是,晚了……”

  金惠康4岁时,父母离婚,母亲现在已经组建了另外的家庭;6岁时,爷爷去世了,他和父亲及年事已高的奶奶生活在一起;初中毕业那年,奶奶也走了,从此家里只剩下了父子俩。用金惠康的话来说,他和父亲不像父子关系,而是情同兄弟。

  父亲外出打短工是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一家人过得非常拮据。“记忆最深刻的是,那时家里几乎没有电器,只有两盏15瓦的灯泡算是电器,一个月的电费只有5毛钱。”父亲身体并不好,患慢性支气管炎,工作时常常咳个不停。金惠康上高中后,父亲去了遥远的海南工作,金惠康也开始了住校生活。“海南那边空气比较湿润,父亲偶尔回来脸色比以前好多了。”

  这对“好兄弟”通过电话保持联系。“高二时分班,在强手如云的重点班里,我的成绩后退了,心里难过,就打电话给父亲,没想到,他立刻就从海南飞回来陪我读书,从此没有再出省工作过。”说到这里,18岁的大男孩忍不住掉下眼泪。

  爸爸说无论如何要让他读大学

  这个誓言,现在他自己完成

  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金惠康成绩一直在班里前几名,他心中的志愿是报考一所一本院校的医学专业,这样,学医归来后就能亲手治好父亲的病。

  但是命运弄人,“高考没有发挥好,只考了507分。加上模块分数也只有545分,离二本线还差点。”金惠康说,看考场的前一天晚上,他骑电动车在学校附近的路口和一辆小轿车撞了,当时胸口很疼,去医院检查后,虽然身体并没什么大碍,但是事故阴影和赔偿问题搅乱了他的心情。

  “第一场考语文,面对作文主题‘三句话看青春’,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满满是那些艰辛的画面,足足愣了10多分钟,最后仓促完成。”金惠康说 ,小时候看着别人家的孩子有肉吃,自己没得吃,也没怎么在乎,以为这是很正常的情况,“等到现在回想起来,却满是心酸的回忆。”

  目前金惠康填的志愿是江西上饶师范学院和赣南师范学院的应用数学专业,他打算做一名教师。“我对数字比较有兴趣,这个专业学费一年5000多元,比学医2.5万元一学期要低多了,而且教师工作也比较稳定。”

  不过即使这样,他一时也拿不出5000多元的学费。“爸爸跟我说过,‘不管你考好考坏,二本三本,我都会让你读大学的’。爸爸走了,这个誓言只能靠我自己来完成了。不管怎样,生活还要继续,一切都会好的。”(本报记者 吴崇远 文/摄)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左纤丽(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