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高考后冰城现"离婚潮" 民政部门每天办十余对

2013年08月13日09:00  来源:东北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中高考后冰城现“离婚潮” 民政部门六七月每天办十余对

经过寒窗苦读,孩子考上了重点高中、大学,满心的欢喜还未退却,父母却在着手办离婚手续,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就此解体。连日来,记者走访哈市各区婚姻登记部门了解到,每年中高考过后,离婚人数都悄然骤增,从平日里的三四例增至十余例,近年来更是几乎成为“常态”。比起年轻夫妻的冲动,这些为了责任而维系婚姻的中年夫妻大多显得很平静,态度坚决。采访中,记者辗转联系到几位“双考”后分手的夫妻,听他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离婚故事:

故事一:孩子初二那年夫妻约好高考后分手

“孩子考完了,我们两人不用再撑了”

问起离婚的事儿,宋先生开始有些不愿意说,但当记者提到孩子时,他有些迟疑了:“我们是长期感情不和,其实要是冲动的话,早就在孩子上初中时就办手续了,但考虑到孩子没成年,所以暂时对付着过。后来孩子上了高中,又怕影响孩子前途,所以达成协议等孩子考上大学就办手续。”

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工程师,而妻子是开公交的,两个人差距很大,没有共同语言,平时总吵架。时间一长,两个人都感觉很累,生活在一起没什么意思。“经过反复商量,孩子初二那年,我们就分居了,但为了孩子暂时没办手续,约定等孩子考上大学后再说。这些年,我们虽然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但各住各屋,孩子有要求就一起吃个饭,接送孩子都各自分担,平时都是自己管自己。”

宋先生表示,儿子已经拿到了上海一所大学的通知书,而他也要收拾东西离开了生活二十余年的家,心情感觉不好也不坏,唯一的感觉就是轻松了,也希望开始新的生活。但他现在最担心的是,不知道如何跟儿子提离婚的事儿。妻子的意思是孩子平时也不回家,如果能瞒就一直瞒下去。但他觉得,孩子办完入学手续适应了大学生活,就该和孩子说清楚。

故事二:孩子中考失利夫妻互相指责闹离婚

“孩子考砸了,我们天天吵架过不下去了”

与长期感情不和相比,吴女士和丈夫离婚却是因为孩子中考考砸了。“他平时就不管孩子,这次孩子没考好,他就打骂孩子和我,没法再过了。”说起离婚的事,吴女士哭了起来:“我都委屈好多年了,他平时就脾气不好,再加上工作忙,根本不管孩子学习,孩子怕他,也不愿意和他多交流,所以孩子的吃喝拉撒睡、还有学习一直就我一个人管。我们平时生活就凑合,我本来想等孩子大点儿再离婚,没想到他先提出来了,正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吴女士的儿子就读哈市一所有名的私立中学,平时成绩不错。但今年中考考得很不理想,报考哈三中群力校区意外落榜,而这也让维系的婚姻突然断裂。“他爸总是到处说孩子成绩好,这次没考上让他很没面子,他就天天骂人,说这几年的学费都白花了,还动手打孩子,我去拉他还打我,指责我没管好孩子。中考分数出来后,我家就没消停过,天天吵架,稍不顺心就扔盘子、碗的,还连着几个晚上不回家,后来还有人看见他去娱乐场所。”吴女士说,本来想等孩子大点儿,再解决自己的事,但现在看来还是早了断早好。经过协商,孩子同意跟她一起生活,所以她也希望能好好照顾孩子,把孩子送进大学。

民政部门

一天办理十余对中年夫妻离婚

“孩子这边刚考上学,你们父母就着手办离婚,再想想吧。”12日,市民高先生和妻子平静地走进道里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想为他们做调解,但双方毫无交流,男方还一再表示他们已分居多年,就是不想影响孩子考学才迟迟没来办手续,现在孩子上了大学,相信他能够理解和接受父母的选择,所以没有调解的必要。女方也表示,前半生光为孩子考虑了,后半辈子想为自己活着,所以希望尽快办完离婚手续。

据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6、7月份成为考后离婚小高峰,其中中年人居多,离婚数量也从平均每天的三四对骤增到十余对。他们离婚最明显的特点是不吵闹,也不怨恨对方,有些协议都是很久以前就签好了。这说明他们其实早就有了离婚的念头,而离婚原因大多数都是已经分居,没有感情,为了不影响孩子考试,才一直隐忍勉强维持。

“人数较多的日子往往是集中在考试后。这些夫妻都表示,拖着不离就是怕影响孩子考试。但他们也表示,离婚了,并不代表做父母的责任告一段落了,有的离婚夫妻甚至表示,先不急于告诉孩子这事儿,等孩子适应大学生活了再说。”道里区婚姻登记处翟主任表示,现在每家都是一个孩子,父母把全部心思都投入到了子女身上,忽略了夫妻关系,这就出现了孩子考试一结束,夫妻关系也就走到了尽头。(记者 张立 于海霞)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安徽三本批次征集志愿今天填报 批次线下20…
2上大学被顶替,偷走了他37年的人生?
3高考分数“被调包”骗局为何年年上演
4北京高考复读人数攀高 三成复读生超600分
5新疆一箱28封录取通知书遗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6纪检监察介入高考成绩掉包事件 当事考生住院
7高考招生接近尾声 骗子迎来“最后的疯狂”
8查卷“大戏”尘埃落定 家长仍坚持走法律途径
92013湖南省本科“末班车” 余下空座20…
10高考状元笔记遭疯抢 状元坦言学习关键靠自己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考生填报志愿跟风“逐热” 自愿降档值不值
·中高考后冰城现"离婚潮" 民政部门每天办十余对
·今年湖南本科录取率达41%
·6种政策明年推行 高职院校招生制度改革面临巨变
·天津高考趋势:上学易上好大学难 保送制度有变
·新疆一箱28封录取通知书遗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假网站冒充武大招第二学士学位招生 已有人上当
·高考招生接近尾声 骗子迎来“最后的疯狂”
·2013湖南省本科“末班车” 余下空座2001席
·湖北省招办:不喜欢所填专业可与学校直接协商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