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填报志愿跟风“逐热” 自愿降档值不值--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生填报志愿跟风“逐热” 自愿降档值不值

2013年08月13日09:52    来源:沈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生填报志愿跟风“逐热” 自愿降档值不值

[导读]许多考生考了较高的分数,为了热门专业而自愿降档去一批B段或二本。专家建议考生,专业的冷热只能代表一个时期的就业情况。因此,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还是应该考虑自己的兴趣,不能盲目跟风。

在今年的高考录取中,细心的考生及家长发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一批B段、二本批次录取分数较高的院校或专业,均集中在财经类和医学类,这种现象已持续了几年。考了较高的分数,为了热门专业而自愿降档去一批B段或二本,那么,这些考生四年后的就业又如何呢?当初的决策是否值得?8月12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到了财经类、医学类的高校毕业生们,这两大类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不错。辽宁省大学生就业指导局局长刘铸建议考生,专业的冷热只能代表一个时期的就业情况,就业的好坏与毕业生个人素质密不可分,因此,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还是应该考虑自己的兴趣,不能盲目跟风。

录取:专业很热门 录取分超一本

今年高考一批B段、二本批次录取中,总体而言,财经类院校分数最高,其次为医学类院校。比如一批B段,天津财经大学以理工类599分、文史类582分的录取分数,分别居该批次所有高校理工类、文史类录取的最高分。

二本批次也一样,高校录取分数线超过一本控制分数线的也是财经类和医学类,比如安徽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了。”小李说,虽然去银行工作需要进行考试,但同学们的通过率还是挺高的。辽大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介绍说,经济学类一直是优势专业,社会认可度高,学校也为毕业生就业积攒了很多社会资源。一般毕业生就业方向包括银行、投资担保公司、证券公司、保险行业等。

另一个较火的专业医学类就业也不错,中国医科大学、沈阳医学院每年的毕业生就业率都超过了90%。中国医大的老师介绍,“本硕连读的专业就业更好,如果毕业生选择进入基层医院,机会更多。沈阳医学院很多护理专业的毕业生,没等毕业就已与基层医院签约。”

专家:选专业别跟风 就业靠努力

有专家指出,热门专业导致的报考火热,将会使相关岗位出现饱和。比如医学类方面毕业生不断增多,而医学岗位增加比较缓慢。刘铸介绍,财经类专业所学知识广,社会应用面大,就业面的确大一些,但就业好与坏事在人为,专业再好也离不开学生自身的努力。

2011年时,辽宁省考虑到专业饱和的情况,取消了一些高校的艺术、体育、经济、师范类等科目专业,同时,经济类中的国际金融、国际商贸、工商管理等一些传统强势专业,由于人数过多,也被教育厅从数量上予以控制,取而代之的是装备制造和材料学等新兴专业。刘铸表示,目前,围绕着辽宁省社会建设和发展需求选择专业可能更迎合就业市场,比如化工类、机械加工、精密仪器仪表、新型材料学等,工科类专业就业比较好。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不能盲目跟风,大学期间还需要积攒社会经验,多动手实践,为就业做好准备。

来源:沈阳晚报

(责编:陶芊(实习生)、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