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老师约见女生 至少要“四人行”--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男老师约见女生 至少要“四人行”

2013年06月07日07:4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石家庄开展“护苗行动”规定男教师辅导或约见女生应有3名以上同学在场,不允许在寝室约谈女生

  针对国内近期多起校园猥亵性侵学生案,河北省石家市教育局6月5日召开动员大会,决定开展“护苗行动”,规定男教师辅导或约见女生应有3名以上同学在场,不允许在寝室和其他非教学工作区辅导、约谈女学生。这一消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根据石家庄市综治委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工作组下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护苗行动”的通知》,各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门卫要按要求配备专职保安、门卫,24小时领导带班和有关人员值班。

  该通知要求,男教师辅导、约见女学生时应有3名以上同学在场,不允许在寝室和其他非教学工作区域以任何名义辅导、约见学生,除直系亲属外,女生不得在任何时间、以任何理由进入男教师寝室。

  寄宿制学校女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得聘用男性管理人员,所有男性包括老师、家长、学生在内,一律不得进入宿舍。

  今日对话

  保护女同学也保护老师

  石家庄教育局副局长车国利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制定这样一个护苗行动,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车国利:近期多地发生了性侵学生事件。护苗行动是我们对此采取的措施。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花朵,总出现这种情况(不好)。教育部门需要把这件事做好,把学生的人身安全保护好,尤其是在校内的安全是我们的一种责任。所以,我们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护苗行动。5日上午,教育局召集24个县市区的局长和主管安全的副局长以及市内部分学校的校长和主管安全的副校长开会部署行动。上一周,我们已经派了六个工作组到下面尤其是偏远地区进行了专项检查。

  我们还对边远地区寄宿制学校要求加强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等,防止外来不法分子进入学校搞破坏。还要增加保安,加大保安力量。其他省市出现问题的学校,有的门卫或者收发室人员都不太专业,岁数大,保安力量也不充足,容易出问题。这次我们也要求学校配备专职保安,夜间要不间断地巡视。

  记者:网友们对于行动中有一条“男老师约见女生须3名以上同学在场”比较有争议。当时是怎样考虑的?

  车国利:当时我们考虑也不是太成熟,主要是根据其他地方发生多次性侵学生的事件(进行考虑)。假如说以后男老师找女同学谈话、批改作业等,我们感觉单独谈话、单独约见,是不是有点(不合适)。所以就规定为三名以上同学在场。但这样做究竟是否妥当,我们也没有考虑太成熟。比如男老师不能单独约见女同学或者单独叫到办公室或者别的地方,或者单独进女生寝室,如果要进(寝室),也要经过批准。

  这样规定其实是对双方的保护。一方面保护女同学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另一方面也是对老师的保护。

  记者:这一条有可能调整?

  车国利:我们也拿不准这样做好不好。对男老师是不是会造成其他的影响?好像有一种不信任。做这样的规定,我们也有顾虑。加入这个规定出台,男老师能不能接受?不能把男老师都当成(坏人)。所以,想法是有,但还没有最后实施。

  现在公开的不是最终稿,我们也在探索。只是针对其他省市的问题,有这方面的担心和考虑。下一步工作才刚刚开始。(记者李颖)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