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农村高中的招生纠结:重点中学挑完才轮到他们

2013年06月07日08:12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方面,国家开始从政策上调整并保证重点大学农村生源达到一定的比例;另一方面,湖南某县一所农村高中,面临着生源不断被重点高中分割的尴尬……

  一位招生负责人分析,重点大学农村生源下降,除开城市化进程的大背景,城乡基础教育不均衡也是重要的原因。这恰恰印证了湖南这所普通农村高中校长的希望——“对重点学校和一般中学的投入区别小一点,我们或许就没这么艰难了。”

  本报记者颜宇东实习生赵丹长沙报道

  每逢中学月假结束返校的那个中午,湖南某县城的汽车站里,四趟“专车”准点发车,带着大包小包的高中生们约200来人,在车上大把大把飙着家乡话,出发去往另一个县的重点高中,

  这样的场景,总会让这个小县城里一个人——该县一所普通农村高中的校长龚萍(为保护当事人,采用化名),落寞不已:长沙的重点高中、邻近区县的重点高中还有当地的重点高中,像采茶叶样掐尖,掐走了优质生源。

  各种重点中学挑完,才轮到他们

  龚萍痛恨各种“掐尖”行为,即使自己与同事下到乡镇中学去找好生源,同样恨。她作为一所在当地普通高中里的负责人,又不得不为学校的前途命运到各乡镇当探子,“一本”的坯子“捞”一个算一个,预期能达到二本水平的有多少要多少。

  龚萍的学校所在的整个县域范围内,每年大致有6000名左右的初中毕业生。她所在的学校每年需要从这批学生中招收600名左右的高一新生,同时她希望能在全县成绩排名前1000名学生中挖来四五十个。

  去年的3月份,省城一所名校来了几个人,在县城的宾馆设置了一个咨询点。家长们嗅觉灵敏,不少人前去了解这所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政策。当然,家长必须带上孩子近些年来的成绩单以及获奖情况。”龚萍只能眼巴巴看名校与优秀学生们互抛“媚眼”。

  长沙名校掐走有望考北大、清华等重点高校的苗子,邻近县市区重点高中吸引走一批好学生,职业高中带走一部分学生,初中毕业放弃学业的学生占一小部分,剩下的就是他们几个普通高中与当地重点学校可以追逐的生源,龚萍这样总结生源的基本流向。

  面对老校友,挖起墙脚也不会含糊

  在龚萍看来,家长带着孩子寻求更好的教育资源,这是人之常情。面对长沙以及邻近县市的重点高中,只能由着他们;但在本土必须打起精神找生源。

  曾经作为学校普通教职工的龚萍,在几年前奔走三个乡镇中学当探子,这是她的责任范围。有一年的三月份,她在一个乡镇中学招生,碰到了大学住同一栋宿舍楼的校友,两人一直相熟。那次见面,两人热情打招呼,但各为其主,“你先来,你先宣传或者做工作,我照样挖墙脚,找你刚谈话的学生谈话”龚萍说。

  作为竞争的第一阶段,龚萍和她的同事们主要是与乡镇中学的班主任取得联系,留个电话,问候一下。第二轮,三月份就下到学校,去查阅学生们的月考试卷,初步确定想要的学生名单。第三轮在5月份,是各校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他们会与那些优秀学生直接接触,也会与学生家长见面,宣传自己的学校。第四轮只能“听天由命”,“学生填志愿自愿,不能霸蛮去左右了”。

  一个背景是,她所在学校与县内的那两所重点中学比起来,招生有先天的劣势。

  当地有两所民办初中,在小升初的时候已经在当地录取了上1000名初一新生。这些民办初中与当地的两所重点中学有着“血缘”关系,他们招的初一新生经过三年培优,绝大部分人中考后首选有“血缘”关系的重点中学。不过,中考之后,学生第一志愿只能选择一所县属高中,一些乡镇中学的学生在填志愿时会相对稳妥,选择与重点高中师资力量差距并不大的学校。“我的学校便是这一类。”龚萍说。

  你免费我也免,我还解决家长工作

  什么样的优秀学生才最有可能填报龚萍的学校?她说,一般瞄准的学生为家庭贫困、学习成绩优秀的。重点中学读书费用对这类学生而言算是比较大的负担,为了给家庭分忧这些学生有可能选择龚萍的学校。

  龚萍和同事们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备办了这样一些说辞:一个对自己将来负责任的学生,无论到哪里读书,都可以成长起来;重点中学有大量的优秀学生,普通高中只有你们为数不多的学习好的学生,相比起来普通高中的老师将有更多地精力关注你们……

  事实上,重点中学对这类家庭贫困、成绩优秀的学生同样会抛出橄榄枝:比如免学费。龚萍的学校也只能给出更优惠的政策:免学费和生活费,有时候还可以奖励。当重点中学也有类似的举措时,他们只能选择将学校一些工勤岗位拿出来,让孩子的父母来做临时工勤人

  员,比如校园保安、食堂做工,发放劳务工资。在龚萍的学校,已经有两位学生家长在学校食堂工作,边工作边照顾孩子。

  龚萍算了一笔账,一个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按300元,一年算10个月;加上一年的学费1000元左右;再加上杂七杂八的奖励。针对这类游说回来的学生的减免和奖励,一个人三年时间需要“买单”近2万元。

  据龚萍了解,在多年之前,湖南有部分普通中学与少数长沙名校建立联系,普通学校花钱将自己的优秀生送到长沙读书;高考时返校,代表母校参加高考。这在她看来,这是普通高中的一种“自我救赎”,但后来这样的行为被叫停。

  龚萍回顾了一下:这些年像他们这样的普通高中每年培养出大概60个左右的本科生,其中通过中考掐尖来的不到10人。

  “我其实并不愿意参与到这种掐尖当中来,一所学校每年为了生源是要付出人力和财力的”,龚萍说,“如果教育资源分配均衡一点,对重点学校和一般中学的投入区别小一点,一般中学或许就没这么艰难了。”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 中小学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3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4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点评
5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62013年高考福建作文题
72013年高考浙江作文题
82013年高考湖南作文题
92013年高考湖北作文题 
10人大附中特级教师评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题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今年高考语文主考能力 不重死知识更重活应用
·白血病女孩微笑上考场 父亲:想让她好好活
·贵州女生考场痛经呕吐昏厥 数学只做几道选择题
·浙江女老师陪学生高考晕倒 老师们也要注意身体
·教育部发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强高考安全专项工作
·细心妈将准考证缝儿子衣内 取证难逗笑其余考生
·民警为送丢证考生 错过见父亲最后一面(图)
·杭州10年高考日今年碰上最大降雨
·重庆异地高考生:在熟悉的学校里考试踏实
·大一学生拍摄高考微电影 记录青春奋斗点滴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