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男老师见女生须3名以上同学在场--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石家庄:男老师见女生须3名以上同学在场

2013年06月07日08:14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为严厉打击侵害少年儿童的犯罪行为,河北石家庄教育局召开动员大会,决定开展“护苗行动”:今后所有女生宿舍将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男性,包括老师和家长,在进入宿舍前都要经管理人员批准。而男老师辅导或约见女生时也要有至少3名同学在场。专家认为,这是典型的懒政思维,用这种措施去防范效果不一定好,也不利于建立和谐的、良性的师生关系。

根据石家庄市综治委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工作组下发的《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护苗行动”的通知》,在广受关注的内保安全方面,不仅要求学校按要求配备专职保安、门卫,配足物防器材,还要严格执行学校出入门管理登记制度,严防管制刀具进校园,其中,男教师辅导、约见女学生时应有3名以上同学在场,不允许在寝室和其他非教学工作区域以任何名义辅导、约见学生,除直系亲属外,女生不得在任何时间、以任何理由进入男教师寝室。

根据此政策,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他认为这一政策决定有问题,也缺乏可操作性。用这种措施去防范效果不一定好。最根本的是,第一,对这种侵害少女的行为在法律方面要严格处罚。第二要告诉孩子加强自我保护,孩子懂得保护自己,个别“色狼”老师的不轨行为就不能得逞。第三,男老师不能约女生到比较隐蔽的场所,包括没其他老师在场的办公室,这一规定有一定道理,但最主要的是引导孩子自我保护。姜明安认为,这种政策的出台属于典型的懒政思维,是一种典型的“新官僚主义”,是一种隐性的不作为方式。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首先,他不太赞成现在出台这一政策。如果是辅导功课,没有必要让其他同学陪同。对其他同学而言,耽误了他们的学习时间,是一种额外负担。其次,更重要的是从加强老师的自律行为教育入手,监督老师也许会让他们产生反感情绪,给他自身的自尊心和威信造成影响,不宜改善师生关系,不能因为个别“色狼”老师有性侵犯行为,就把所有老师当作“色狼”来防范,这是不对的。再者,学生与老师的关系应该更加和谐,这一举措将老师和学生放到对立的角色里,不利于建立和谐的、良性的师生关系。(记者吕琳瑗)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