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高考,加压还是减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最严”高考,加压还是减压?

2013年06月05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今年吉林省将实施“史上最严”高考安检,即便考生文胸后面有两排金属搭扣,也将被拒之门外。当地许多学校因此提前告知考生不要佩戴金属进场。

  有人认为这种做法是把考生当成了“敌人”,客观上给考生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不过,加强安检工作,正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现代通讯工具进行作弊,保障十年寒窗、为此一搏的考生的正当权利。在目前的国家人才选拔体系中,高考因其公平性,成为人们寄予厚望的身份流动渠道。因此,高考安检是把作弊当敌人,最大限度地打造“诚信高考”的良好环境,维护高考的公平和公正,对此社会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当然,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对反作弊科技产品的研究和使用,防止在作弊科技的挤压下,高考安检措施无限制升级,让考生背负太多的责任和压力。

  如果因为安检宽松、监考不严导致作弊泛滥,才是对高考公平最大的伤害。对莘莘学子而言,摒弃杂念,一心备考,严格的安检就不会增加考试压力,反而是维护高考公平看不见的守护神。

 

 

(责编:熊旭、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