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高考别慌 交警教考生家长防堵三招--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工作日高考别慌 交警教考生家长防堵三招

2013年06月04日14:0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高考恰逢端午节调休,6月8日(星期六)和6月9日(星期日)变成工作日,而且考生不像平时上课7点半前到校,考生均在8点到8点半抵达考场。这个时间段杭州市区的早高峰和错峰限行等交通因素,让许多考生和家长提心吊胆。连杭州市教育考试院都专门在公开信里提醒,要有准备,提前预计路上因为交通拥堵可能耗费的时间,建议不在本校考试的考生在6月6日下午3点以后先去熟悉考点。

昨天一大清早,在交警指点下,记者先考生和家长一步,实地考察了杭城各高考考点的路况,制作杭城高考交通攻略,替考生和家长早做准备。

杭州下城区交警大队庆春中队的赵警官,充当了本次踩点行动的向导。

第一招:早高峰7:00就开始了,出门要有提前量

昨天上午8:00,记者从杭十四中步行走到杭州高级中学,这两个位于凤起路上的考点门口,明显是早高峰的状态,每个红绿灯前基本上都像个停车场,一眼望不到头。

真是够堵的!要是高考当天再提前半小时,在7点半赶到这两个考点,有没有希望错开高峰时段呢?对于记者的这个假设,赵警官指了指凤起路上的滚滚车流:“现在市区的早高峰从7点开始就有一定规模了,考生和家长想要错峰恐怕不容易。”

赵警官看出记者的忧虑:“但是大家也别太紧张了,高考当天,除了有交警在路上指挥交通,交警指挥室里还有专人监控考点附近的交通状况,会根据实时车流情况,配置红绿灯时间,疏导交通。”

第二招:警力集中在主干道,走小路不如走大道

近几年的高考,赵警官都在杭高和杭十四中两个考点附近执勤,以他的经验来看,大规模的交通拥堵情况应该不会发生,但还是建议考生出门要有一定的提前量。

既然凤起路和中河路这些交通要道那么堵,那前往杭高的考生是否可以绕行小路呢?路过距杭高不远的健康路时,看到小路比起主干道要通畅一些,记者提出了这样的设想。赵警官还是摇头,指指眼前的大路和小路说:“走小路不如走大路。”

他给出的理由是,凤起路这些交通主干道上交警警力充足,有任何情况发生都有交警指挥,但警力毕竟有限,很多小路不一定能顾得上,万一考生被堵在小路里,不仅进退两难,而且不方便找交警求助。

第三招:接送车即停即走,方便他人避免拥堵

考察过考点门口的实时路况,赵警官给家长的最后一个建议是,车位不好找,家长将考生送到考点后,尽量即停即走。“像杭高,车子在这个区域停一下,让考生下来,马上开走,对交通影响不大。”赵警官指指杭高校门口与人行道相连的一小片空地,“但如果非要停车,凤起路上没什么车位,只能去中河路上找。”

赵警官指点迷津,记者在中河路(体育场路口和凤起路口段,南向北)找到了若干公共停车位。

相对来说,在杭十四中考[微博]试的考生家长不用那么焦虑了,校门正对面有两个停车场。“温德姆豪庭酒店有地下停车库,隔壁就是都锦生的停车场。”赵警官说。

停车位是有了,但停车费可不便宜。记者跑到两个停车场打听了一下,都锦生停车场是每小时5元,而隔壁酒店的地下停车库每小时要10元。学生三天考下来,家长要花上百元停车费。难怪赵警官沿路再三强调,高考当天,家长还是即停即走吧!

中午11:30,记者到达学军中学门口。选择这个时间点,因为正好是高考上午场考试的结束时间。

正门对着的文三路,此时车流量不大,通行很顺畅。校门口的保安说,这条路平日里不怎么堵,最堵的时段是下班高峰期,也就是下午五点半左右。那个时候正好是高考下午场考试结束的时间。

他很理解送考家长的心情,但他特别提醒,校门口是不让停车的,必须即停即走。“到时候辖区交警会现场疏导,往年有些家长企图在门口停几分钟,被赶走了,又要到前面经由教工路绕很大一圈回来,更加耽误时间。如果非要接送,建议在附近先停好车。”(记者 沈蒙和 徐洁)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