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30)--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30)

2013年06月04日13:32        手机看新闻

相关链接: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

命题回放

每年都有不少人到南美洲的原始森林探险,带路向导都是当地部落的土著人。土著人十分机敏和风趣,他们有一个十分奇怪的习惯,每走一段路就要唤一声自己的名字。土著人说这是为了防止自己的灵魂跟不上自己的躯体,他们得唤回自己。

有位哲学家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只有不断唤醒自己,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攀上高峰

你有过对“唤醒”的体会或“唤醒”的经历吗?请以“唤醒自己”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立意自定。

写作指导

这是一个命题作文,审题关键在于把握标题的构成。

“唤醒”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词义是:①叫醒;②使醒悟。在这道题目中我们可以抓住这个词义去立意。注意要阐释清楚“什么人(或什么事)”唤醒自己。

1、立意角度:

①为什么要唤醒自己?(唤醒自己的意义)

②怎样唤醒自己?

③唤醒自己的过程。(可以写作记叙文表现唤醒的过程)

④唤醒自己的什么?(唤醒自己的责任;唤醒自己的良知;唤醒自己的潜能……)

2、不当立意:

①题目是“唤醒自己”,应是自我唤醒。如果写他人他物唤醒自己,或写自己被他人他物唤醒,或写他人他物唤醒他人。如有的同学写父母唤醒自己,自己被音乐唤醒;鲁迅被日本纪录片唤醒等。

②泛泛谈唤醒自己,既不说为什么要唤醒自己,也不说唤醒自己的什么。

③把唤醒自己等同于保持清醒,认清自己,提醒自己,劝诫自己,警示自己等。

④写成自己唤醒他人。如写文天祥兵败被俘,不为高官厚禄所移,唤醒民族气节。

精彩例文

唤醒自己

漫漫人生,离离远道。悠悠历史中只有清醒的灵魂才能寻得生命完美的归宿。然而,路边的野花散发着迷人的毒香,生活的诱惑让人们常常迷失了方向。走在人生道上,一个人不得不唤醒自己。

唤醒自己,弃利求义。为人者,最重要的是清醒地守护着自己的信与义。国难当头,有人看不见民族危亡,生灵涂炭,看到的却是有利可图。一代奸臣秦桧,本是大宋朝的状元,不乏才干,却在国家危亡之际利令智昏,党同伐异,策划投降。为了自己的利益,他反对抗敌,害死了精忠报国的将领岳飞。终于,待到东窗事发,落得个身首两异的下场。“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感怀历史,人们在咒骂秦桧的同时,应时刻牢记,一个人,不能被利益蒙蔽了双眼,弃信背义,追名逐利。面对利益的诱惑,为人者要及时唤醒自己。

唤醒自己,舍暴取仁。为君者,最重要的是清醒地贯彻“仁义”和“王道”。昔时秦王穷兵黩武,威慑天下,收天下之兵,愚天下之民,然而看似固若金汤的秦王朝却在顷刻之间土崩瓦解。要知道,暴政不是治国之本,虽“董之以严刑”,人们终究只是“貌恭而心不服”。只有施行仁义,方可收聚民心。只可惜许多君王常是迷信强权,以至于出现了“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的局面。身为人君,应时刻牢记强权下的太平盛世不过是昙花一现的骗局,只有仁义并行方可真正国泰民安。面对强权的诱惑,为王者要及时唤醒自己。

唤醒自己,戒怠以勤。为学者,最重要的是清醒地相信“天道酬勤”。荀子曰:“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天才出于勤奋,此乃为学的不二法门。然而,总有那么些笃信天才的人,恃才而怠惰,甚至以勤为愚,抑勤而扬惰。这些人终将尝到失败的苦果,在功业无成中忏悔与思过。身为学子,我们应时刻牢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抛弃勤奋而迷信天才,一味怠惰,是注定不能成功的。只有沉下心来,苦心研读,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面对安逸的诱惑,为学者要及时唤醒自己。

为人也好,治国也好,求学也好,人生在世,难免会有不清醒的时刻。天不会将你唤醒,迷失的人,若听天凭命,只会越陷越深,而迷茫的灵魂永远无法寻得生命完美的归宿。把握好命运,我们只有唤醒自己。

点评】:这是一篇典范的考场应试作文。文章开门见山,提出观点。接着用三个分论点建构起全篇的说理层次,每个分论点下又用正反对比的事例展开论证,论证的语言朴实中见功底。结尾总结全篇,重申论点,干净利落。分论点下的事例开掘与道理论证如果能更紧密地结合分论点,说理会更有深度。

问题例文

唤醒自己

风拂过,吹皱一池春水,波光鳞鳞,仿佛记载着生命的律动。涟漪如画,蕴含生命无限的风情……只可惜,在庸庸碌碌的大千世界中,习惯了勾心斗角和灯红酒绿的人们,何曾为这如斯的美景而驻足片刻?

毋庸置疑,生命是有高度的。人们常为了梦想竭力向上攀爬,渴望着山顶那一览无遗的美景和触手可及的云端。然而愈是到达高点,愈觉得高处不胜寒的凄苦与彷徨。很多人至死也无法参透,为何自己拼搏如此,仍是留下遗憾。

南美洲某部落中崇尚自然的土著人也许给我们诠释了最佳答案。他们仍保留着这样的习惯:每走一段路就要唤一声自己的名字,防止自己的灵魂跟不上自己的躯体。是的,何不唤醒自己?(点评:行文三段才出现观点,入题嫌慢)唤醒内心深处那纯真与渴望,去化解灵魂的麻木与沧桑;唤醒内心微弱的火种,点亮心灯,让躯体不再寒冷;唤醒亲情、唤醒信任,唤醒所有因物欲横流而被迫藏匿的美好的一切……唤醒这些,何尝不是在点亮生命?

的确,灵魂已麻木得太久了,似乎唤醒自己,成为遥远的寄托和无法实现的臆想。但事实不然,唤醒自己,只是一念之间的选择。(点评:这里转入谈“怎样唤醒自己”,但表达上嫌不够明确。)

别再因手头永远做不完的工作而焦头烂额了,唤醒豪迈、抛开尘俗,学学古人“拟把疏狂图一醉”的畅快淋漓——与朋友结伴出游、与家人共聚天伦,唤醒自己,不再昼夜忙碌直到失去自我。

不要因为一时的失意而沉沦不起,跌宕起伏本就是生活要义之一。唤醒豁达与乐观的自己,想想东坡居士在丧妻贬官之时,仍能笑呤:“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放下忧愁与浮躁,去领略大自然的光怪陆离。(点评:这段也是谈怎样唤醒自己,但选用的事实论据比较陈旧,也欠缺充分的道理开掘。)

有位哲学家说过:“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在我看来,搭建一座摩天大楼固然重要,但只有灵欲和谐之时,生命的高度才突显其价值。唤醒自己,既是让自己不留遗憾,也是让自己的生命攀得更高。

看彼岸,谁被唤醒,驻足欣赏,一池的潋滟。(点评:结尾点题时变成“被唤醒”,有偷换概念之嫌,也不太好。)

点评】:文章审题较准确,结构完整。但入题慢,导致文章展开不够,内容略显单薄,举用的事例单一陈旧且开掘不够;构思不够精巧,没有体现出议论文逻辑的魅力和说理的深度。

升格例文

唤醒自己

在庸庸碌碌的大千世界中,习惯了勾心斗角和浑浑噩噩的人们,常为了所谓的梦想竭力向上攀爬,渴望着山顶那一览无遗的美景和触手可及的云端。然而愈是到达高点,愈觉得高处不胜寒的凄苦与彷徨。很多人至死也无法参透,为何自己拼搏如此,仍是心有遗憾?

南美洲某部落中崇尚自然的土著人也许给我们诠释了最佳答案。他们仍保留着这样的习惯:每走一段路就要唤一声自己的名字,防止自己的灵魂跟不上自己的躯体。是的,人生之路上难免有云遮雾绕的时候,我们需要唤醒自己。唤醒内心深处的纯真,去化解灵魂的麻木与沧桑;唤醒内心微弱的火种,点亮心灯,让躯体不再寒冷;唤醒亲情、唤醒信任,唤醒所有因物欲横流而被藏匿的美好的一切……唤醒这些,何尝不是在点亮生命?

总是忘不了那一个苦胆。那是一个怎样的胆啊!小小的苦胆,却承载着国破家亡、沦落为奴的深仇大恨。勾践,每一次当他感到有一丝懈怠的时候,每一次当他感到有一点安逸的时候,他总会尝一尝那个苦胆,那种苦入心脾的滋味,唤醒了自己,唤回了自己的灵魂。血海深仇未报,何以家为?尝完苦胆,他又走上了复仇的道路。他日重归故土,大仇得报之时,勾践望着那个苦胆,露出了苦涩的笑容。

卧薪尝胆,是为了唤醒自己不忘仇恨、前路艰难。雄哉!

总是忘不了那一行刺字。那是一行怎样的字啊!寥寥四字,却寄寓着母亲的殷切期望和一个英雄的豪情壮志。岳飞,每一次当他因战功不凡而有点沾沾自喜之时,每一次当他因皇上的无理呵斥而心有不平之时,他总会想起背上的刺字——精忠报国,那嵌入皮骨的字痕唤醒了自己。大丈夫做事光明磊落,但求无悔,又恨它作甚!之后,又踏上征程。他日见敌军披靡之时,岳飞想着那行刺字,欣慰地笑了。

刺字于背,是为了人唤醒自己,大丈夫立世当以天下苍生为重。壮哉!

总是忘不了那支笔。那是一支怎样的笔啊!细长的笔杆,却要撑起国民的软弱。鲁迅,每一次当他感到彷徨无依时,每一次当他痛恨社会黑暗时,总会提起手中的笔,将满腔的怒火化为文字,以唤醒自我。礼教吃人如此,以何伐之?当以文字鉴国民。他日大化隆行之时,鲁迅望着手中的笔,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以笔为刀,是为了唤醒自己,更为了唤醒国民。大哉!

社会如此纷繁,人世难免坎坷,前进的我们又怎能不容易迷失自我,放松懈怠,随波逐流呢?有位哲学家说过:“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在我看来,唤醒自己,即是让自己不留遗憾,也是让自己的生命攀得更高。

唤醒自己,与心同行,拨开迷雾,点亮生命!

点评】:修改后文章审题准确,中心明确,结构完整。主体部分内容经过补充后变得较充实,举用的事例也不再单一,且做了一定的开掘;论证的主体部分包含三个事例,从三个角度论证“唤醒自己”的意义,体现出一定的构思,有一定的说理深度。但入题还是慢了点。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