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习为何被当作廉价劳动力?--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实习为何被当作廉价劳动力?

2013年06月04日13: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第一追问:学生实习为何被当作“廉价劳动力”?

  据新华社报道,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一些学生近日举报,称学校把他们跨省安排到广东企业的流水线进行与专业毫不相关的顶岗实习。在工厂,他们超时加班,甚至通宵上班,质疑被当成“廉价劳动力”。记者调查发现,在这背后,是企业承诺向学校支付“每人每月200元”的“管理费”。

  然而,面对上述违反国家顶岗实习政策、损害学生实习权益的行为,有关方面却纷纷强调有自己的“无奈”。来自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方面的解释是,尽管有关政策规定顶岗实习要专业对口,但企业需求、产业结构等现实因素决定了实习很难做到专业对口,并强调安排到流水线实习也是为了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与国家教育宗旨相一致。而接收学生实习的工厂则表示,企业有生产任务,不可能完全按照国家政策执行实习规定,因此要求学生加班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还宣称加班是所有企业普遍存在的现象。

  诚然,从“企业需求”到“生产任务”,学校和企业看似各有各的道理,但这些“无奈”不能成为损害学生权益的托辞。专业不对口就是不符实习规定,强制加班更是涉嫌违背国家政策,在制度面前,任何“借口”都是站不住脚的。

  学生“顶岗实习”反被“过度使用”,背后是一连串的疑问。比如,明知专业不对口,学校和企业为何安排和接收学生实习?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有监管学校的顶岗实习安排?在学生反映劳动强度过大、加班时间过长之后,住厂老师和校方为何不及时制止?明知国家对实习时间有规定,企业为何还强制学生加班?

  当事学校和企业的一系列做法,很难不让外界质疑学生的劳动力是被廉价出卖。伴随着这些疑问,也暴露出我国顶岗实习制度存在诸多漏洞。学生的合理诉求以及权益被侵害的事实,拷问着学校的责任、企业的良心、主管部门的监管、法律制度的健全。当顶岗实习可以专业不对口,当加班可以成为实习“常态”,这样的顶岗实习就失去应有的含义,违背了实习的宗旨。

  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规范顶岗实习,归根到底,亟待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国家应该尽快出台针对职业院校顶岗实习的正式法律法规,以立法权威约束学校、企业等有关方的做法,比如实习专业必须对口、必须签署三方协议、不得强制学生加班等。而对肆意掠夺学生廉价劳动力的行为则要给予严厉打击。(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阳 建 周 竟)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