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高考"阅卷:阅卷人员大都超负荷工作【5】--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揭秘古代"高考"阅卷:阅卷人员大都超负荷工作【5】

2013年05月20日09:00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也有人性化规定——允许落榜生查卷

  可以说,古代阅卷的主观因素比现代要多,对考生的成绩影响很大,有不少落榜生是被不负责任的阅卷人员误了前程的。因此,有的责任心强的考官会抽查未考中的“落卷”,主考官也有权力调阅副主考官未“取”的荐卷进行复核。

  此外,还有一条比较人性化的规定——允许落榜生查卷,这也是监督阅卷人员的一种好办法。如果把优秀的卷子评差了,考生一旦上访,麻烦就大了,责任人是要被朝廷治罪的。

  阅卷期间,墨卷一直存放于外帘,由外收掌保管。等阅卷工作全部结束后,对照录取的朱卷,调出原卷,查出考生的个人信息,填写榜名。接下来就是录取的放榜时间了。在放榜以后,将录取的朱卷和墨卷重新套合,解送礼部(相当于今教育部)复查。

  这个时候,落榜的考生便可以查卷了。一般在考试成绩张榜公布后10天内,落榜考生都可以查看自己的试卷。落卷上会有考官的阅卷批语,一看就明白为何未被录取,也算死个明白。(李晓啸、沈剑)

(责编:林露、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