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高考"阅卷:阅卷人员大都超负荷工作【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揭秘古代"高考"阅卷:阅卷人员大都超负荷工作【3】

2013年05月20日09:00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每份朱卷上至少有6个各环节负责人的签印

  古代阅卷程序比今天要繁琐,责任全部落实到具体人,每道程序还有人监督,因此每份朱卷上至少有6个各环节负责人的签印。誊录手、对读生的姓名、籍贯也要留下来,标注在墨卷的末尾,以备查验。

  江南贡院全景。

  到清代时,阅卷工作进一步规范,分为内、外两拨人,即所谓“内帘官”和“外帘官”。上述提到的外收掌、弥封官、誊录官、对读官都属于外帘官。

  不论是内帘官还是外帘官,所有工作人员都住在考试院内。以包括今苏皖两省在内的江南省来说,当时全省考生统一集中到位于今天南京夫子庙的“江南贡院”考试,自然,阅卷也统一集中在这里进行。

  江南贡院是中国科举最大的考试场所,自然也是最大的阅卷中心。

  简单说,江南贡院由考试区和阅卷区组成。与考生一样,阅卷人员在阅卷期间也是全封闭,吃喝拉撒睡全在其间。最高建筑是明远楼,此楼后面便是至公堂。这里是外帘官的办公场所,负责保管、分发试卷的地方。至公堂后为戒慎堂,是试卷糊名易书的地方。

  再之后就是阅卷重地了,名叫衡鉴堂。衡鉴堂与前面建筑以池水相隔,有一座石拱桥相连。此桥叫飞虹桥,石栏上刻有象征“一路连科”、“青云直上”的吉祥图案。阅卷期间,任何人不得通过飞虹桥,包括内外工作人员也不能往来。

  誊录好的卷子,仍交给外收掌,在至公堂打乱分拣成包并装箱,经过飞虹桥,陆续送入最核心的阅卷场所——衡鉴堂,由内收掌保管。所以,当时流传一句话,“卷子过了飞虹桥,举人一半拿到手”,就是说试卷送到阅卷人员手里后,中榜就有希望了。

(责编:林露、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