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预警热门变冷门:你的专业被亮黄牌了吗?【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本科预警热门变冷门:你的专业被亮黄牌了吗?【2】

2013年05月09日07: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高校还应量力而行

细看今年的这份名单,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都是前些年的热门专业。而之所以会发生这种“热门变冷门”的现象,一方面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高校自身的专业设置情况有关。部分高校为了“综合性大学”的名号,往往忽视自身的实际办学条件,纷纷跟风开设所谓热门专业,导致这些专业在高校内的重复设置率过高,毕业人数超过市场需求,于是就出现了各种就业问题。

林荣日认为,在上级教育部门加强管控的同时,高校也要积极进行自查和自评,明确办学方向,做大做强自己的优势专业,不去凑综合性大学的热闹。首先要明确自身定位,把重点放在本校的特色专业上,“不要什么专业都来凑热闹”;在资源和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更不能开设过多不合适的专业来分摊学校财力,浪费国家教育经费。

智联校园招聘总监朱斌向记者介绍,根据历年的就业情况来看,无论什么专业,来自“985”和“211”工程院校的本科生就业情况一般比普通院校要好。这其中固然有用人单位在招聘时的惯有成见和其他复杂的社会原因,但高校自身的教学水平也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林荣日也强调,在强调专业性教育的今天,高校应该有一个清晰的培养目标,明确不同类型的人才需要的知识结构,再根据培养目标来制定教学方案。在高校扩招、本科生越来越多的现实情况下,应该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使他们能够更好的适应各种工作环境。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