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早恋怎么办 家长越粗暴孩子越叛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早恋怎么办 家长越粗暴孩子越叛逆

2013年05月08日07:34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

  作为家长,你是否为孩子的叛逆期而担忧?是否为孩子如何顺利度过青春期而困惑?5月6日上午,南宁市17中组织初二的400多名14岁学生举行了一场青春礼主题活动,也邀请部分家长代表参与。活动总结出一些关于“解读”孩子青春期的话题,值得家长们倾听。

  给家长的第一句话:

  越粗暴越叛逆

  为什么要给14岁的孩子举行青春礼活动?南宁市17中政教处主任农凤霞告诉记者:“14岁对学生来说是个分水岭,迈入这个年龄后,学生的自我意识更强烈,也表现出更容易叛逆等青春期的一些特征。”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该校的青春礼活动有学生代表进行诗朗诵《青春是什么》、全体初二学生齐颂青春誓言等,现场还有部分家长参与。农凤霞主任介绍,该校大部分学生都是进城务人人员随迁子女,不少家长平时忙于生计,不仅疏于对孩子的关心,而与孩子面对分歧时态度粗暴。农主任举了个例子,一次一位家长来到学校,因认为孩子不听话,家长对正在上初二的孩子挥拳就打,老师极力劝阻才拦住家长的拳头。

  农主任称,14岁是少年迈向青年的转折点,更是青春教育的关键期。叛逆是青春期绕不开的关键词,“孩子怎么越来越不听话了”是众多家长的疑惑。农主任认为家长不应用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否则家长越粗暴,孩子越叛逆。比如家长强硬地说“不准再和谁来往,”往往会适得其反,孩子会觉得凭什么不可以?”粗暴的打骂只会让孩子渐行渐远,这一点,家长们应切记。

  给家长的第二句话:

  早恋很正常

  青春充满活力,迎接着挑战,也许孩子已在为青春萌动的情感羞涩,也许在为成熟的到来欣喜,这就是孩子们花一样的青春,他们的情感变得细腻敏感。昨日来参加活动的家长代表郑女士表示,14岁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新起点,作为家长,最关心的无外乎是孩子在学习、情感等方面是否能走得顺畅。

  该校农主任表示,家长确实应留意孩子的情感变化,如果早恋了,家长也不必如临大敌,因为初中学生早恋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最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如何去面对这份青涩的情感。如在学校,如果老师发现有学生早恋了,老师会对学生进行谈心,让他们知道什么是责任?处理不好恋爱关系会发生什么?不赞成学生过早发生两性关系,但同时也要告诉学生自我保护的措施等等。对男生,还要进行法制教育等。

  如果家长不懂如何与孩子谈这些问题,可以多和老师沟通,由老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引导。同时,家长多关注孩子的动向,不允许孩子夜不归宿,了解孩子最近交了什么朋友等。

  给家长的第三句话:

  初中了仍要密切亲子关系

  很多家长认为,和孩子的亲子感情交流多停留在儿时,孩子到初中了,不需要密切关子关系了,其实不然。17中提倡持续的亲子交流,鼓励家长们多陪陪孩子参加体育运动,参与学校组织的活动等。了解孩子的成长,体会孩子的情感变化都需要家长的参与,“家长即使再忙,每天都应该抽出十分钟陪孩子聊聊天,亲子关系的融洽可以让孩子健康地度过青春期。”一位老师说道。增进亲子关系的方式有很多,如让一些孩子到父母工作的地方去了解父母的辛劳,父母多和孩子讲讲心事等,让孩子懂得感恩和责任。

(责编: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