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高考阅卷:评卷"零差错"是这样实现的--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直击高考阅卷:评卷"零差错"是这样实现的

2013年05月07日10:5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直击高考阅卷:评卷

  2012年安徽省高考某评卷点,评卷老师正在认真评卷。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供图

  当915万考生走出考场时,2012年全国高考还远远没有结束。在一个个戒备森严的评卷点,4200万份试卷正在经历一道道严格而隐秘的“工序”,最终将化身为分数大白于天下。

  国之大考,万众瞩目,为期20天的高考评卷工作是怎样进行的?评卷过程如何保证安全有效?评分如何做到客观公正?面对这些百姓热切关注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教育部门更是全力以赴,确保高考评卷“零差错”成为一项“放心工程”。

  日前,记者跟随教育部有关部门来到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安徽大学高考评卷点,现场追踪高考评卷的全过程,探访2012年高考评卷工作的新举措与新亮点。

  早部署,严要求,试卷安全层层把关

  从大门到小门,要经过两道警卫,出示两种通行证,室内外24小时有视频监控并全程录像……经过层层穿越后,记者走进安徽省考试院库房,看到全省200多万份高考试卷处于绝对安全状态,随时接受调度。

  其实,在运抵库房前,全国的每一份高考试卷都经历了一次安全接力之旅。不过,出于保密考虑,这些工作一直鲜为人知。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陈为舟说,2012年高考的一大亮点是安全工作部署早,要求严。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教育部党组多次指示要求做好今年的高考工作,教育部考试中心从2011年10月就开始围绕高考热点问题进行梳理、调研,重点查找安全薄弱环节,制定具体可行的措施,然后上报部署落实。

  6月9日,全国高考考试平稳结束,各地试卷在高度安保状态下运达扫描点,高考评卷工作也随即开始。然而,如何确保评卷过程不出安全纰漏,依然是各地面临的一个严峻考验。

  “今年安徽省把全省高考试卷都集中到省考试院,安保措施更加严密、可靠。”安徽省考试院院长郑大明告诉记者,6月7日晚,合肥周边地区的高考试卷直接送达考试院库房,试卷扫描当晚开始进行,全省200多万份试卷要将近一周时间才能扫描完毕。

  在与库房同一楼层的两大间扫描室,72名扫描员正在埋头奋战,两人一台扫描仪,平均每秒能扫描3份试卷,整个房间只有机器的“嚓嚓”声。郑大明说,这些扫描员都是经过专门培训的军校学员,个个政治过硬、业务熟练,能最大程度保证试卷扫描不出差错。

  扫描室隔壁是质检室,12名质检员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查看扫描出来的答题卡和试卷有无折叠、污点、空白等质量问题。确定无误后,这些数据化的试卷再由调度室通过专线网络分派给各个评卷点。

  网上评卷全面铺开,最大程度确保公平公正

  今年高考,山西和内蒙古首次实行网上评卷。自1999年广西率先试行英语学科网上评卷以来,全国31个高考覆盖的省区市至此全部实行网上评卷。

  在安徽大学语文评卷点,记者看到,800多名评卷教师正在9个机房同时进行网上评卷。安徽大学评卷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杜先能说,在正式评卷实施前,网上评卷必须先经过试评,即从每科随机抽取10%的样卷,由评卷专家组成员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预打分”,由此确定比较统一的评分标准和细则,为正式评卷提供参考依据。

  “网评的最大优点是可以轻松实现‘多评制’,评卷系统依层次设置不同权限,所有答题都要经过两名评卷员‘背对背’评阅,有的甚至要经过三评、四评,最终得出公平公正的分值。”安徽大学语文评卷组组长鲍恒说。

  这也是当前国内高考网评普遍采取的做法:如果两名评卷员对某道题的分差在规定范围内,就取两者判分的平均值为考生得分;如果分差超出规定范围,试卷就由系统自动转给评卷小组长评判;如果三评分数与其中一位评卷员的分数相近,就取两者平均值为考生分数。如果小组长的判分与两个评卷员的判分都不靠近,则进入四评,由学科组长最终评判。

  评卷现场还设有质量监控室,十几位专家级评卷员负责实时监控网评质量,并及时查找问题。来自合肥一中的王老师正在密切关注显示器上的曲线图,从中可以看出个人评分与全体评分的对比分布情况,一旦发现有人“倾向”打某个分值,就要及时提醒或约谈相关评卷员。

  “与传统的手工阅卷相比,网上评卷由于始终处于严密监控中,而且便于事后追溯、统计、核查,所有评卷员都不敢有丝毫的疏忽、懈怠,而这恰恰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评卷质量!”有着20多年评卷经历的王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制度为技术作保障,科学管理落实到位

  网上评卷虽然是科技含量很高的“技术活”,但真正让技术大显身手的是制度。近年来,教育部对高考网评作了全方位部署,使得网上评卷方式逐步规范并普及,今年专门下发了针对高考网上评卷的考务管理办法。高考评卷期间,教育部派出多个检查组、专家组赴部分省区市检查、指导当地评卷工作。

  一位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说,各地在此基础上纷纷根据本地实际出台更加细致可行的管理性文件和技术要求。很多省份出台的有关网上评卷操作性文件“要用尺来量”。

  作为高考人口大省,今年是安徽实行全学科网上评卷的第7个年头。安徽省根据教育部指导文件,出台了相应的评卷点工作实施细则,为今后的网评管理、技术设备、评卷员选用以及环境维护等制定了“一揽子方案”。同时成立了由学科专家、教育测量专家、纪检监察人员组成的仲裁组,

  安徽省考试院副院长沈滔告诉记者,为了建立和完善评卷安全与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安徽启动了评卷基地建设,省考试院与包括安徽大学在内的4所省内高校共建评卷基地,使得高考评卷在场地、设备以及流程等方面更加便捷、高效。

  安徽大学把高考评卷列为年度工作重点,先后投入400万元经费进行基地建设,专门新建和改造了一批机房,建成高考评卷网上巡查系统。高考评卷期间,学校评卷工作领导小组每天实行例会制度,每天下午及时排查评卷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此外,评卷教师的选用与培训也事关网上评卷工作质量。教育部规定,评卷员要以高校、中学教师、教研员为主,高校本科生不得参加评卷工作。目前,各地都按学科建立了评卷教师档案库,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中学教师、高校相关学科的教师,经层层选拔后方可进入评卷员队伍。

  安徽大学评卷基地今年从全省抽调了810名评卷教师,其中70%是来自各地市优质中学的骨干教师,其余是来自省属高校中文系教师和少量具有“助教、助研、助管”经历的研究生。

  一位胡姓评卷员告诉记者,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经过评卷点组织的培训考核与试评,合格者方可取得上岗资格。对于作文题、论述题、材料题等主观性较强的试题,只有在试评中能较好把握评分标准,且有本学科中、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才有资格评阅。

(责编: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