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在京招生计划略降 理科生上一本更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北大在京招生计划略降 理科生上一本更难

2013年05月07日07:2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记者拿到本市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今年本市共有72736名高考生,其中67368人参加统考。记者从招生目录中获悉,考生和家长普遍认为的“重点”高校,——一批本科计划数为15647人,录取率约为23%。由于一本计划中理科计划降幅明显,而理科考生人数增加,因此今年理科生考一本院校难度加大。

  每百名考生23人上一本

  今年北京高考报名总人数为72736人,有67368人报名参加全国统考,另有5368人参加高职单考单招。

  依据本市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今年的高考招生计划为5.2万余名,本科计划为3.55万人,其中一本计划共有15647人,一本录取率约为23%,与去年基本持平,这意味着每一百名考生中,将有23人能考上“重点校”。

  今年高考,本市文史类考生20913人,比去年减少1942人;今年一本文科计划为2967人,比去年减少130余人,计划减少幅度,小于考生减少幅度。今年文科一本录取率约为14.2%,比去年略有提高,文科生今年考一本更容易。

  理科考生今年达46455人,比去年增加961人,但理科一本计划今年仅为12680人,比去年减少了1020人,据此推算,理科一本录取率约为27.3%,而去年为30.1%,这意味着今年理科生考一本更难考。

  名校在京招生计划略降

  昨天公布的招生目录计划数,是经教育部核准后的招生计划,各校均不得随意增减,这也是各名校今年招生计划的首次正式亮相。记者发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招生计划比此前公布的数字略有减少。

  其中,清华大学在京招生计划为200人,比此前公布的计划减少3人;北京大学计划招生226人,比此前公布的计划数减少20人;中国人民大学招生计划185人,比此前公布的计划数减少24人;北京师范大学计划招生116人,与此前公布的计划数持平。

  选学校警惕高校自抬“身价”

  本周日,本市高考将填报本科志愿,填报时,考生一定要详细了解高校信息。有些高校为了吸引到优秀考生,不惜自抬身价。

  考生和家长在选学校时,先看是不是“211”,再看是不是“985”,入选这两个工程的高校全国一共有110多所,由于这些学校师资力量、办学条件和科研水平实力较强,获得国家的投入也较多,被考生和家长看做是“重点中的重点”。此外,身为“211”、“985”高校的毕业生在升学和就业上也被高看一等,甚至有高校在招收研究生、用人单位招聘员工时,提出“本科非‘211’、‘985’不要”。

  于是一些非“211”、“985”工程的高校为吸引考生报考,千方百计地和“211”、“985”扯上关系。比如非“985”的北京邮电大学打出“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的旗号,称自己是小“985”。而首都师范大学2013年报考指南上称自己是进入“211工程”的北京市属重点大学。但在教育部公布的“211工程”学校中,并没有该校。广东的汕头大学也同属此例。

  挑专业防备“虚热”专业

  今年,是教育部调整本科专业目录后首次高考,考生在挑选专业时,不仅要注意对比新老专业名称,而且还要避免一些填报时热门,就业时过剩的“虚热”专业。

  近些年,IT类、经济、管理、金融等专业相当火爆,历史、哲学、数学、物理等传统基础学科却乏人问津。但在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法学、工商管理等被明确标注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

  去年6月,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公布2011年全国高校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数据显示,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会计学等12个本科专业毕业生量大,每年均超过5万人,其中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的毕业生规模每年超过10万人。

  在第三方评估机构麦可思公司公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法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也被列为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记者 任敏)

(责编: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