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另类性教育:当着娃面洗澡 有人赞有人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长另类性教育:当着娃面洗澡 有人赞有人忧

2013年05月08日07:3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妈妈,为什么我有小鸡鸡,她没有?”“为什么爸爸的胸是平的,妈妈的胸是鼓的?”……儿童各种奇怪的关于“性”的问题让年轻家长应接不暇。近日,一位家长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的另类性教育方式:让孩子观看自己洗澡。此举引发家长热议。

  家长当着孩子面洗澡

  “妈妈,你这里怎么和我不一样?”近日,叶女士洗澡时没有像往常一样关上浴室大门,而是敞开让4岁的儿子“围观”。

  叶女士说,有一阵孩子经常会询问:“为什么爸爸的胸是平的,妈妈的胸是鼓的?”“我从一本书上了解到,这个时候的孩子容易对母亲的乳房再次发生兴趣,如果不及时去满足他的好奇心,以后就有可能变得对其他女性的胸部好奇,甚至有的孩子发生窥视等行为。”于是叶女士特意借洗澡时对儿子展示自己的身体,驱除他的好奇心。

  正因为这次“洗澡”,叶女士让儿子解除了对于乳房的困惑。从那以后,儿子再也没问过有关乳房的问题。

  叶女士的另类性教育,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对叶女士竖起大拇指,称她“够麻辣”,换作自己肯定会不好意思。也有人认为,家长猛然在孩子面前袒胸露体,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冲击,将来的影响不得而知。

  “性”成家庭教育难题

  “孩子的小脑袋瓜里装着无数个问号,我不知道该如何解答。”家住武昌梅苑小区的周女士说。

  近来,上中班的女儿对男孩小便产生好奇。“为什么我要蹲着嘘嘘,男孩子站着嘘嘘?”“那他们嘘嘘好以后,是怎么把小管子放进裤子里的呢?”对于第一个问题,周女士告诉了女儿男生和女生的不一样,但对第二个问题却完全不知道如何解释,她不得已到常去的育儿论坛上发了个求助帖,家长劝周女士应该早些开展性别教育。

  最后,周女士和老师商量后,让女儿在幼儿园上厕所时看男孩子是怎么做的,满足了好奇心后,女儿再也没问这样的问题了。

  “我们小时候也问过父母类似问题,但父母总是骂我们不懂事。”周女士笑称,年代不同,年轻父母再像过去的家长一样斥责孩子,绝对不是科学的教育方式。

  专家:孩子好奇心要满足

  有周女士这样想法的年轻父母越来越多。记者看到,不少育儿论坛上,有关如何回答孩子提出的性别差异等方面问题的帖子很常见,很多家长还乐于在论坛上分享性教育方面的经验。

  武汉市家庭教育专家陈红梅表示,对0-6岁的幼儿来说,需要家长给予儿童性关怀。如果到青春期才开始性关怀,绝对为时已晚。3-4岁的时候是孩子对身体的敏感期,对幼儿的性关怀,更适宜在家庭进行,从日常生活中的对话开始。与其含糊其词,还不如与孩子一起加入到对性的探索之路,给出正确的指导。与孩子一起洗澡,让孩子看成年人的身体等等,是教会他认识性别的差异,了解人类的身体,这都是可行的方式。(楚天金报 记者刘辉)

(来源:荆楚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