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投毒案嫌犯被批捕 曾因平摊水票起争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旦投毒案嫌犯被批捕 曾因平摊水票起争执

2013年04月26日07:42    来源:三秦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4月16日下午,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投毒事件受害者、该校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洋经抢救无效去世。25日,黄浦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复旦大学“4·1”案犯罪嫌疑人林某依法批准逮捕。

  曾因平摊水票起争执

  其实连警方也一直困惑于林投毒的动机。在被警察带走后,林对投毒过程供认不讳,但对动机一直闪烁其词。林曾对警方自称投毒是一个愚人节玩笑,令办案人员很难采信。但林至少向警方提及一次与饮水机有关的争执。

  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林与黄洋及另一位室友葛林(化名)曾因水票起过争执。黄和葛提出三人平摊购买桶装纯净水的费用,但林拒绝了,他提出,自己喝得少,平摊的方式不合理。

  争执以林退出平摊、“自己买水喝”告终,林的同学向记者回忆,3月31日前后,林开始出入隔壁寝室借水。

  但这次争执应该只是激化了既有的矛盾。记者查证,早在半年前,林就从QQ好友列表上删除了“五官科-黄洋”,而黄洋当时也将林删除。两个共处一室的室友,自此不在对方的网络联系人之中。

  葛林也回忆不起当时两人为什么网络“绝交”,但从另外的消息渠道能够确认,林从实验室偷出致命试剂,正是在随后的半年中。

  “凤凰男”字眼伤自尊

  2011年春天过去,当林在实验室里逐渐习惯了处理大鼠,实验室外,生活也发生了一点变化。研二那年,他搬入了20号楼,成为黄洋、葛林的室友,

  直到事发,同学们才开始回想这两个早出晚归的人的相处。同学高科(化名)和室友都猜测,黄洋说话略带点骄傲,有时难免带刺,不知道是否刺伤过林的自尊。

  黄洋的一位好友回忆,黄洋死前两周曾提及,自己开玩笑说林是“凤凰男”,并用轻松的语气调侃称,林老在寝室说他的奋斗经历。

  “凤凰男”不是个林欣赏的称呼,他最早从葛林嘴里知道了这个词的具体含义,并“不以为然”——尽管他认为,自己具备“凤凰男”的各种心理因素,“一直是个自卑、悲观的人”。

  是否黄洋调侃的时机实在错误?回过头看,2012年底至今的几个月,正是林集中面对人生最多压力的时候。

  整个3月,似乎是林最为纠结的时段。27岁的他反复阅读毕淑敏的《孝心无价》,来回观看一部叫做《鮀恋》的潮汕本土电影,仿佛在寻求自己回归家乡的理由。

  林被警方带走,林在那十来天里的微博被蜂拥而至的围观者反复咀嚼,尤其是一条关于《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影评。4月17日,黄洋去世次日,421寝室的幸存者和见证者葛林发布了新的 QQ 状态:责人易,非己难。

(责编: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