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心理所将在灾区做20年心理支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科院心理所将在灾区做20年心理支持

2013年04月25日18:2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前所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侃先生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谈地震灾后心理辅导时表示,汶川地震发生后,心理所就已经在灾区开始做20年的心理支持。

张侃说,地震破坏了很多的东西,第一是物质财产的破坏。第二是人的身体的破坏,胳膊断了,一年又长好了,小伤的话几个月就长好了,它还有无形的社会组织的破坏,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重新建立需要花上好几年时间。心理支持比较关键的时间是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第二年再到同样的时候,这样延续下去20年。根据国际上研究的结果和对唐山地震研究的结果,20年以后灾民仍有明显反应。汶川地震以后,中科院心理所就准备在灾区做20年的心理支持,目前已经连续工作了五年。

张侃说,这样我们也有好处,前方有工作站了,每个工作站少的有五六个人,多的有十多个人。因此20日芦山地震,21日就从北川站派出两位有经验的同志到达现在的灾区。22日我们所又派两位资深专家,当天到成都分院集合。

(责编: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