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阅读行动指南》发布 向全国中学生推荐权威阅读书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学生阅读行动指南》发布 向全国中学生推荐权威阅读书目

2013年04月23日19: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璩静)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发布的《中学生阅读行动指南》23日在京发布。

  该书目分初中、高中两部分,涉及文学、历史、哲学、科学、社科、艺术、博物七大领域,每个领域又分为基本书目和拓展书目,共计153本。专家认为,书目立足于学生生活,倡导多元开放,为学生提供经典的、优秀的、贴近生活的读物。学生可以根据喜好和需求自由选读,还可以按照书目提供的线索不断探究,生成个性化书单。此外,书目还设立了“问题研究”和“活动建议”模块,为学生提供明确的读书目标和阅读实践的建议。

  据介绍,书目研制团队深入多所学校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今后,研制方还将根据反馈对书目不断更新升级。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苏立康说,我国学生阅读状况堪忧。“北京市曾对中学生阅读情况进行调查。从小学到初中,有1.5%的学生连1本书也没完整读过,读过1至5本的占18.7%,读书不到10本的有42.9%。学生中最流行的书依次是言情小说、网络文学、卡通漫画、鬼故事、武侠小说。这说明学生阅读亟待指导。”

  作为中国现代出版发源地,商务印书馆一直以开启民智、昌明教育为己任,2012年与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共同成立阅读推广中心,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教研活动和公益活动。

(来源:新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