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过半高中生不想出人头地 与中美韩有差距--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日本过半高中生不想出人头地 与中美韩有差距

2013年04月23日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22日报道,在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下,日本青少年近年来安于现状,克服困难的意愿大幅度降低,不想出人头地的高中学生超过半数,远高于中美韩三国的水平。

  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日本对约2000名高中生调查得出的结果是“没那么想出人头地”。该调查的主题为“是否想将来成为了不起的人”。回答“不想”、“不太想”的受访学生占到了53.8%。

  2012年9月到11月,日本青少年研究所开启此项调查。中美韩三国也开展了同等规模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不想出人头地的学生比例为17.4%,中国为9.2%,韩国为27.0%,都远远低于日本。

  日本青少年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分析:“日本高中生有容易满足现状的倾向。在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下,跨越难关的意愿正在下降。”

  对于如何看待出人头地,69.5%的日本学生认为“责任会变得更重”,在4国中比例最高;认为“可以发挥自身能力”和“受周围尊敬”的学生仅占37.6%和29.6%,均低于其他国家。由此可见,日本学生并不认为出人头地一定是件好事。

  据悉,调查还涉及了未来职业期望。日本学生最愿意从事的职业(可多选)从高到低分别为公务员20.3%,小学和初高中教师18.2%,建筑师/设计师13.8%,收入稳定的职业更受欢迎。

(责编:郝孟佳、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