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考场舞弊背后的助考产业链 七种作弊"武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揭考场舞弊背后的助考产业链 七种作弊"武器"

2013年04月19日07: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大量的电子设备被用于社会机构的助考中。图为长沙警方在案件侦办中查获的部分舞弊工具。本报记者 洪克非摄

  用手机短信传递答案在助考舞弊中是常用的手段。本报记者 洪克非摄

  27岁的硕士研究生刘聪的人生从此拐了一个大弯:因非法获取国家秘密,2013年4月2日,他被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5个月。

  与刘聪一同受审的另外17名犯罪嫌疑人罪名大致相同,最高获刑两年零7个月。

  在公安机关的打击下,非法运作“助考”这一行业的内幕开始为人所知。

  “抱团”

  已有资料显示,早在3年前,刚研究生毕业不久的刘聪就开始涉足“助考”这一行业。

  2009年5月,刘聪从网上购买了接收发射设备,为参加护士资格证考试的4名考生助考舞弊,并小赚了3000多元。

  第二年,刘聪在操作从业会计证的考试舞弊中与李斐、旷合林等人结识,并展开密切合作。

  知情人士称,除了同为衡阳老乡外,3人都看准了因社会分工的专业化和无处不在的资格认证考试带来的“市场机会”,开始抱团从事包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建筑类资格考试、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等考试培训。

  这类社会助学机构来钱的方式大多相同:招收参加各类资格考试的“包过”考生,再由培训机构或者负责人与该考生签订“包过”协议,承诺通过发送答案等方法帮助考生舞弊。

  “协议包过生”的收费远高于普通学员,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

  “同样的资格考试培训,普通的和包过的,费用差10倍甚至更多,明眼人自然知道什么意思。”长沙警方一人士称。

  2010年是3人合作最顺的一年,从业会计证、土木建筑职称考试、二级建造师,几乎都有利可图。甚至连当地农村信用社招聘用人的考试,他们都能“插上一杠子”。规模最大时,他们曾购买了100套数据接收设备用来助考舞弊。

  2010年,旷合林开办了长沙市中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并招聘了若干人等帮助从事招生和助考。李斐也注册成立了长沙李财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除了进行一般培训外,最重要的是靠与考生签订“包过”协议进行助考赚钱。

  警方侦悉,类似机构单凭一家无法立足。因为从获取考生信息、招生、签订包过协议到拿到试卷和答案,没有能够全流程包揽的。即便某个机构有偶尔的一次成功,也无法应对其他考试时的“助考”需要。

  在“合作、共赢”的理念下,李铭开办的湖南铁道富孝职业培训学校、彭德祥的长沙祥云教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彭志组建的王牌教育公司,都加入了“抱团”的“助考”联盟。

  上述培训机构在各类考试前互通信息、资料,只要其中任何一个培训机构能够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考试试题或答案,其他机构采取购买的方式,或者将自己培训机构的“包过生”打包转卖给其他有试题或者答案的培训机构,从中牟利。

  收获季节

  司法机关的文书表明,2011年9月至12月,是上述助考机构业务最为繁忙的时间段,而且大多赚得盆满钵满。

  当年9月,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临近,与往常一样,旷合林、李斐、刘聪均各自招收了一批“包过”考生。9月17日、18日该考试开始前,李斐、旷合林在网上从名叫“精英杰”、“海天培训”的人手中分别购买了4门考试科目的试题、答案。

  为了慎重起见,试题和答案交由枪手们进行了认真核对,之后将答案分别打印。

  刘聪更亲自参加考试,以验证试卷及答案的真实性。某大学辅导教师严发江则在现场发答案给考生,并负责安抚考生情绪。

  很多人都因“助考”顺利通过了考试。

  此役,旷合林、刘聪获利3万多元,李斐收入近10万元。

  12月9日,全国执业医师考试成绩出来后,兴高采烈的李斐发短信给一些仍然没有通过考试的人,再度强调了自身实力,并呼吁有志者前往合作。

  忙碌完医师考试后,另一场“战役”即将打响,全国一级建造师的执业资格考试于9月24日、25日进行。经验显示,这是“能一口吃成胖子”的机会。

  紧张地忙碌后,旷合林及其所在的中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招收了30名考生,彭志、李铭共招收了10名“包过”考生。

(责编: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