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志愿填报

高考志愿填报技巧:一本二本压线生的志愿填报

2013年04月12日14:23  来源:东北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压线,也称之为踩线。广义的压线指考生分数超过相应批次提档线一定分数;而狭义的压线,理应是指考生在分数刚刚超过或紧贴自己所报考院校、专业录取线。

  从实际看,压线生的分数大都是在各批次分数线100%—120%之间。目前,各省(市、自治区)在各批次分数线的时候也是根据各批次招生计划的100%—120%划定。因此,如果各批次院校录取人数没有改变,势必造成相当一部分压线生在该批次落榜,届时,这些落榜考生只能降批次填报。

  那么,对于压线生来说,若想自己分数能在本批次被录取,应该认真地去研究高考志愿的填报,尤其是如何疏导平衡自己的心理,掌握填报中的技巧。简单地说,考生填报志愿时应知己知彼,扬长避短。

  扬长避短,就是要求考生、家长在志愿填报是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兴趣、家庭经济状况,考虑自己的身体和社会需求。只有这样,你才能准确设计出志愿填报的最佳方案,从而实现进入理想院校、理想专业之目的,实现考生分数的最大价值。

  笔者每年指导的考生志愿填报实例中,有80%以上都是压线生,他们纠结、迷茫,甚至彻夜难眠。唯恐志愿填报失败难圆梦!本文将以一本批次和二本批次几名压线生的真实案例,帮助更多考生梳理填报心理,设计志愿方案。

  一本批次压线生

  心态快照:作为一本批次压线生,他们的心理是比较复杂的,首先是怕从一本批次落榜,降档到二本批次,“上”与“下”的矛盾和不平衡、不甘愿降档的心理始终横跨在自己眼前。其次是担心在一本批次中选不到好院校,读不到称心如意的专业。现在大部分省(市、自治区)都采用以平行志愿。这种录取模式对于高分考生极其有利,反之,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压线生甚至低分考生的填报风险。是否与高分考生“撞车”,是否合理地避开热门专业或绕开人们追捧的院校,等等,这是压线生志愿填报时最常问的介个问题。第三是带有点赌博意味的“退而求其次”的想法。能冲被一本院校录取那是运气,若不能如意,反正还有二本院校。因为一本压线生的分数在二本批次还是有较大优势和竞争力的。

  案例一 踩线巧填进名校

  洪同学,女生,2012年福建省福州市文科考生,高考成绩571分,超出一本线14分。该考生有个要求,不愿填报省外院校,也不愿意读外语或小语种类专业,尤其排斥师范类和旅游管理专业。这是一名“90后”考生的典型代表,这种年龄段的城镇考生大都生活在“421”家庭中,各种依赖尤为突显,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读书不愿离家太远,有的干脆选择就近上大学,且对专业过于挑剔,他们都不顾及自己的分数如何,唯向往有好学校和好专业去填报。其实,现实对于这种压线生,选择志愿填报实在是有点难上加难了。

  根据考生和家长的意图,我建议院校选择不要局限在福州市区,建议考虑厦门市的集美大学和泉州市的华侨大学,其次再考虑福州市的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这个思路很快得到考生和家长的认同。本来,对于洪同学这种压线分数,我曾建议她在提前批次去冲一下省外较为著名的师范类学校,可洪同学对师范专业不感兴趣,因此,提前批没有填报。

  一本批次填报如下:A志愿华侨大学,B志愿集美大学,C志愿福建师范大学,D志愿福建农林大学。最终,洪同学高出1分被集美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

  专家点评:洪同学的志愿从总体上是比较平稳的。虽没有大起大落,但也有冲一冲和保一保的策略。A志愿华侨大学提档线573分,B志愿集美大学提档线570分,C志愿福建师范大学提档线569分,D志愿福建农林大学提档线562分。“冲一冲”的华侨大学尚差2分,“稳一稳”的集美大学超过1分被录取,而垫底的福建农林大学还有9分之差。可见,这个志愿填报定位准确,梯度完全合理,这种志愿值得借鉴。

(责编:殷荫(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前350名出炉
2高中女生拒绝求爱体走红:想追我先考上清华
3北京高考照顾政策出台 10类考生可获20分…
42013中国大学前350名学科门类实力排行榜
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笔试成绩…
6西安高考冲刺班每小时最高收费700多元
7中高考临近 家长应警惕“毕业焦虑症”
8北京2013普高招生规定出台 10类考生加…
92013中国大学教师绩效前350名
10逆袭!普通县级高中女生绝地反击进北大
  视频新闻 更多>>>
北京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今年高考5月12日填报志愿
山东:明年春季高考恢复英语考试 总分增至750分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258比7”引出的思考 高校专业设置如何得当?
·部分高校今年在京减招 招办主任传授报考“秘笈”
·北京五高校发布2013高招计划 部分专业名称调整
·五校在京为二志愿留62名额 比去年减少两个名额
·北京23所高职单独招生2245人
·国内艺考生扎堆上线率下降 不妨出国学艺
·高考综合素质测评如何兼顾农村学生利益?
·自主招生为何沦为“掐尖”战?(图)
·初中体育学考 残疾考生免试得满分
·济南体育学考下周一开始 满分仍为60分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