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自主招生“北约”“华约”“卓越”物理试卷评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3自主招生“北约”“华约”“卓越”物理试卷评析

2013年03月18日15:17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中午12点自主招生考试刚考完,办公室的同事们电话就响个不停,老师们都在和自己的学生交流自主招生考试的感受。阶段性的汇总了众多学员参考的体验和老师们的分析,整体来看,2013年第一次由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自招试题的特点如下:

1.各联盟试卷布局完全不同,但实际题风格都很接近课内教学。可能是为了体现不同联盟试卷不一样,今年的考题华约全是计算题,北约是4选择4填空4大题,卓越是8选择两填空4计算。形式上差异很大,但是就答题的同学反应,绝大部分题做起来都比较“舒服”,风格和平时考试较近。这显示了考试院命题的专业性很强,非常了解学员的学习特点。

2.超纲知识试题中依然必在,但比例较少而且趋近稳定。今年卓越考了非对心正碰和质心系运动超纲;北约一个题考到了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摆线计算,明显超纲,此类问题学而思自招讲义每年必出;华约出现一道多光具成像,属于超纲。整体来看,知识的适度拓展,体现了自主招生考试和高考不同。

3.最后看题:试题非常注重试题情景的新颖性,比如北约这道题:

有界磁场中有一个导线框计算不同的旋转角度过程中的平均电流,初看题学生一定会紧张一阵子,毕竟这个题的样子是新颖的。但只要保持冷静,仔细回忆题所考查的知识,不难发现考查的知识其实就是法拉第定律。只要算出后来在磁场中线框的面积,本题直接秒杀。

我们再来看华约一道压轴题,命题的形式是往年考试院压轴最喜欢的信息给予题,又是摩擦起电,又是极化电荷,先把学生搞晕。但最后计算的落点其实就是考点电荷之间的库仑力,其实2009年海南高考的选择题中就有一题和这个相似。这样的题学而思的自主招生讲义上也有大量相似的题。

相对而言卓越的题无论常规题还是超纲题都比华约北约简单,但风格类似,我们看这个题:题采用高考最常用三问制,一送一中一难。但在磁场中运动具有周期性看起来也挺雷的,但认真想想,实际就是计算每一区域后速度又恢复原态。这个东西最近几年自招考了无数次了,学而思的自招训练讲义里专门开过专题练习过。

总体来说,今年华约的试题难度相对去年有明显加大,因为去年难度实在太弱。不过今年华约的信息给予题总量还是太大,学生短时间内很难接受那么多新知识联立课内知识解题。北约难度相对于去年北大命题有很大下降,而且试题更加切近大部分学生的课内学习。

卓越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送分题送得更明显了些。自招通过多年的摸索,尤其是考试院主导以来一直朝着规范,稳定,可预期的方向发展,注重考生的感受,注重给学生减负。

但同时就物理学科来说,自招认为优秀学生适度拓展学习非常必要,这也是会长久坚持的原则。命题的时候超纲的题严控分值比例,也照顾了大部分学生的感受。(来源: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殷荫(实习生)、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