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艺考生扎堆上线率下降 不妨出国学艺--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内艺考生扎堆上线率下降 不妨出国学艺

去年广州市艺术、体育高考生本科上线率仅为30.68%,而今年广州市的艺术、体育高考生更首次突破7000人大关。凭借这个预科身份,她成功申请到英国创意艺术大学时装设计本科课程,继而再升读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时尚管理硕士课程。
2013年04月11日09:4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广州市艺术、体育高考生本科上线率仅为30.68%,而今年广州市的艺术、体育高考生更首次突破7000人大关。专家表示,考试人数的上涨,将导致艺术考生上线率下降。记者了解到,相较之下,国外院校从预科教育、课堂作业定位、毕业推荐等方面,采用职业教育,能帮助艺术生学好艺术,同时解决就业问题。

  “老师帮我明确职业方向”

  现任英国时装品牌Nula London创办人及设计师的Jessica,曾在英国剑桥视觉及表演艺术学校学习预科课程。凭借这个预科身份,她成功申请到英国创意艺术大学时装设计本科课程,继而再升读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时尚管理硕士课程。

  Jessica介绍,以她修读的剑桥视觉及表演艺术学校预科课程为例,该预科共开设了14个科目,包括时装设计、平面插图、雕画、版画、室内设计、三维建筑、动漫、奢侈品管理等。在一年的预科课程学习时间内,她可以尝试所有不同的科目,然后再选定自己喜欢的专业。“任课老师给了我很多职业发展建议,例如告诉我选择时装设计专业,在未来可以从事时装设计师、造型师、时装公共关系人、摄影师、剪裁师、时尚买手等职业。”她说。

  除了课程学习外,Jessica还参加了学校每年一次的时装秀,自己当模特,展示自己设计的时装作品。而观众都是学校请来的时装界人士,给学生提供专业的设计意见。

  任课老师多为顶级设计师

  职业教育除了在预科课程,还贯穿于国外的艺术课堂教育、课外活动。曾在意大利威尼斯大学进修,现从事意大利高等教育中国地区推广工作的袁媛介绍,意大利很多时装设计专业的任课老师,都是顶级时装公司的设计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是按照各大时尚品牌在2013年时装设计师招聘要求而制定的。完成作业优秀的学生,将有机会直接进入这些公司实习、工作。

  “学生在澳洲大学学习艺术,除了可以学习艺术技巧,还可以做艺术研究。而如果学生是在澳洲设计学院学习,一般会帮公司完成部分设计任务,实用性较强。”毕业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现担任澳洲Billy设计学院市场经理的Scott lee介绍,除了完成公司的设计任务外,院校还会利用与不同公司的合作关系,给学生提供带薪或不带薪的实习、工作机会。

  学校办毕业展推销学生

  Scott lee介绍,设计学院的任课老师会指导学生,如何将作品制作成毕业作品集。学校还会每年定期寄出这些作品集册子,向不同的公司介绍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同时,学校也会请公司的负责人参观学校毕业展等活动,进一步推销学生。

  而对于有意创业的学生,国外教育会培养学生具备客户的意识。Jessica说,她在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修读时尚管理硕士课程时,接触了很多客户,让她了解到时装设计以及创业的辛苦。“现在的客户越来越挑剔,你要想衣服是设计给谁买,要了解客户所需,把设计、客户需要都融入衣服。”

(责编: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