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京海淀高三一模语文试卷解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北京海淀高三一模语文试卷解析

2013年04月12日10:26        手机看新闻

   分析包含每道题目难度及每个选项及简答题目的做题策略,作文的思路点拨等。

  1、命题思路点拨

  【选择】 C

  【预计难度】 0.5

  【题目陷阱】

  A选项——可以根据按照国老师在新东方高考冲刺班讲解过的汉语中正性原则推断,“珠联璧合”正确而“珠连璧合”不正确,因为这样的四字词可以被拆分为“珠——璧”、“联——合”,对应位置词性相同,词义相关。也就是“联”——“合”都是动词,意思也差不多。以此,我们看A选项中的“怨天由人”,当你判断不清的时候,可以观察,对应位置的“天——人”、“怨——由”,显然,“天——人”搭配合理,都是名词,意思相关;而“怨——由”这一组,“怨”显然是动词埋怨,由却不是动词,这样,即使你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也大致可以推定,其写法是错误的。

  B选项——道理同上,根据汉语中正性原则,“沉缅”一词的写法值得质疑。考生可以将“缅”字从这个词中提出重新组词来看,比如“缅怀”。再观察两个字在写法上的不同,既然“沉缅”的意思是沉浸在某件事物种,那么怎么可能用缅怀的“缅”,最终得出正确写法“沉湎”。

  D选项——这是本题干扰性选项。“剽悍”一词的读音标注是错误的,命题人这种命题技巧其实早就已经不新鲜,但还是蒙骗了很多考生。大家知道,其实还有一词“彪悍”的读音是biāohn,而“剽悍”的意思又与“彪悍”相似,容易造成比较大的混淆。实际上,剽悍的读音是piāo hn 。

  【扩展学习 】

  事实上,此类字音字形题目的考法多样,考生一定在考前努力尽可能多地接触不同的问法。对于此类问题的解决可以参照新东方官方网站上国老师给大家详细总结的必备字音字形,但需要注意背诵方法。首先抽取一天时间,从头至尾看下面的所有资料(包括字音字形),一天就足够。准备一只红笔,一个本子。只要碰到你不认识的字音字形或搞不准的字音字形就用红笔划线,你会发现其中有80%左右是你能够理解和认识的,那么剩余的20%左右就是你需要记诵的,将那个字音字形抄在本子上,之后不断看本子上的那些字音字形,看第二次的时候仍然用红笔在看了第二次仍然记不住的意思的字音字形下划线,这是你最需要记的,第三次则是将第二次划红线的字音字形再看一次,再次划下那些仍然记不住的字音字形,以此类推,你会发现你需要记得越来越少,最后终于完成拿下这部分的背诵。静心给自己一点时间,你可以的。不要相信任何所谓答题大法或技巧,做题有策略,但不是此类题目。

  2、命题思路点拨

  【预计难度】 0.5

  【选择】B(耳提面命:多形容恳切地教导)

  【题目陷阱】

  A选项——干扰性非常强的选项,是大部分考生容易错选的。“南辕北辙”的大致意思看上去似乎与整个句子所说内容相符;但问题在于“南辕北辙”这个成语本身实际上所指的是一个人做事,向往南方去,却把车辙转向北方,越走越远。考生对这个成语本身的意思不会陌生,但容易忽略,这个成语在本质上批判的是一个人做事的不周全;但在具体的语境中,却被说成了“如果对方的想法与自己的南辕北辙”,即使把南辕北辙由描述一个人变为两个人之间的差异,这种细微的篡改不容易被发现,因为与成语本身意思无关,却与语境密切相关。类似伎俩,北京卷曾经考过——“这个地方有五条大路通过,这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啊”。

  C选项——笔走龙蛇,考生只有具备基本中国文化常识,就可断定“龙”在中国文化中为祥物,无论如何不可能是龙蛇这两个意象来作为贬义。这样,哪怕考生对该词意思并不了然,也可迅速推动其味错误选项。事实上,笔走龙蛇是形容书法得漂亮。

  D选项——考生仍可以根据成语意思进行合理推动,“蔚然成风”中的“蔚然”,“蔚”显然是郁郁葱葱、碧绿一片,依次至少可以推断该词在褒贬上是属褒义的,这与该句的贬义内涵相悖。

  【扩展阅读】

  一般试卷中语文选择题要求第二、第三道题目在难度上要加大。按照国老师在新东方高考冲刺班所讲成语题目考查应该由单纯从对学生记忆能力的关注转向对学生实际分析能力的考察。所以要求命题者在选择成语抽查时,尽量选择那些难度适中且在日常生活中较常用者,好的命题者尤其反对在命题时选择那些偏怪的成语,这实际上是命题水平低的表现。因此,成语的命题应该从为题目设置合理的语境(文本环静)着手。增加难度的干扰方式有:1、加长考生的阅读时间,拉长句子长度。比如这个句子“越来越多地人对微博这一新鲜事物趋之若鹜,这既带来了人们交流个体思想的便利;同时也为一些人肆无忌惮地在网络上伤害别人提供了某些便利。”其中“越来越多地人对微博这一新鲜事物趋之若鹜 ”已经完全足够学生解题,无需再读后者2、有意将干扰性选项设置成与成语本身含义和语境同时密切相关的不宜识别的干扰项。比如这个句子“听了那位老师关于“大爱”的深刻解释后,面对街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时,学生们中置若罔闻的旁观者少了,慷慨解囊的多了”。“置若罔闻”实际上是说听了以后仍然不给予理睬,但命题者有意将题目核心放在这个成语后面的“旁观者”上,因此该项的错误是置若罔闻本身不能与旁观者这个发出视觉动作的内容搭配的问题。关于成语的具体背诵方法,参见国老师在新东方官网发布的一天搞定成语背诵。但同学们仍然需要参照前面老师说的命题人设题方式。传统考察成语的方式一般为成语褒贬、成语使用对象、成语本身含义等,我本人之前命题也一般让三个错误选项分别错在成语褒贬、使用对象以及本身含义等三方面。但现在命题老师更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考察,因此关注加点成语的上下文语境就成为更加重要的解题方法,建议考生在做题时适当结合病句的基本错误去重新审视成语题目,这样可能很多之前并不真正理解的成语题就可以一下子解决掉了;尤其注意的是成语与其上下文的搭配不当,这是现在命题的一个趋势。

(责编:殷荫(实习生)、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