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京海淀高三一模语文试卷解析【4】--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北京海淀高三一模语文试卷解析【4】

2013年04月12日10:26        手机看新闻

  7、命题思路点拨

  【预计难度】 0.4

  【选择】 D(都表示“被)

  【题目陷阱】

  A选项——可以采用代入法直接得出答案。“莫若德之实”,由于“莫”后面跟的是“若”,而“若”的意思大家都知道是“像”、“如”,所以推断“莫若”是“不像”、“不如”的意思。将其代入“莫之能止”,显然,在“莫之能止”这个句子的语法构成中,“能够停止”是动词,作谓语,如果这个句子要成立,“莫”只能是名词,充当主语,而其在充当主语时只能翻译成“没有谁”,无法用之前的“不”代替。意思不同。

  B选项——强干扰性选项。因为“也”的用法实在不好判断。“质之所为生文者无尽也”与“其存者有几也”,两个句子中的“也”都似乎与“者”字构成关联,这容易让考生误认为两者都是“者——也”句式。但仔细观察后,我们发现第二个句子中的“者”在意思上并不是与后面的“也”构成判断句,而是与前面的“存”构成一个词组,表示留存下来的人或事,也就是说,后者不是“者——也”句式;而前者则确实是对质朴可以产生形式的多样化这个命题进行判断,认为这个命题是可以“无尽的”。前者的“也”在“者——也”句式中;后者的“也”实际上只是一个句子首尾的语气词,与“者”无关联。用法不同。注意,本体表面考“也”但实际上考的是“者”与“也”的搭配。

  C选项——关于“以”的用法。国老师在新东方春季冲刺课程中曾不止一次的举过一些方便大家记忆的例子。“以”的记法。除去修饰之外及作动词表示“以为”之外,在大型考试中,该字:1、国老师以三十岁的年龄获奖。(以:在,因为三十岁不是一个人的资历和凭借)2、国老师以英俊的面庞获最佳男模奖。(凭借,英俊面庞是可凭借的)3、“以”还可等于“而”表并列或顺承——夫夷以近,则游者众。如果了解这点,那么本题两个“以”虽然都是介词,但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意思,第一个“以”显然是表示因为;而将其代入第二个“以”中,“独以朴素自豪“中的“以”则根据上下文内容表示凭借、用。意思不同。

  8、命题思路点拨

  【预计难度】 0.65

  【选择】A

  【题目陷阱】

  本题考查学生的基本逻辑,实际上填入关联词的题目大多的错误选项皆为考生逻辑思维能力差。毫无疑问“一日节缩,十日而赢”中的“一日”和“十日”之间构成的关系是一个有小及大的层递关联,而题目却在两者之间加入表示转折关联的“然”,这一错误是基本逻辑适当。

  9、命题思路点拨

  【预计难度】 0.7

  【选择】A

  【题目陷阱】

  本题类似于英语题的主旨题。就文章主旨来看,显然是赞美朴实贬低浮华。原文中句子为“吴在东南隅,古之僻壤。泰伯、仲雍之至也,予始怪之,而后知圣人之用心也。彼以圣贤之德,神明之胄,目睹中原文物之盛,秘而弗施,乃和于俗。”根据文意,越是偏僻的地方越有可能保留那些质朴的品质,上面所引的原文实际上是一个长难句,考生不易理解,但是可以抓住重要信息,比如其中的“目睹中原文物之盛,秘而弗施,乃和于俗”,认真理解,考生还是能看懂中原文化好,但两人都没有实施(中原文化),却应和了当地的风俗这个意思。这与A所说两人改变了当地的风俗正好相反。

(责编:殷荫(实习生)、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