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围观"大学排行榜" 质疑榜单准确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友围观"大学排行榜" 质疑榜单准确性

2013年04月10日08:27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

  近日,由武书连主编的2013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出炉,排出了350强的大规模阵容。其中,河南14所高校榜上有名。

  “为何没有我的母校?”“排名可信吗?”“这个排名太不靠谱!”本报官方微博第一时间转发该消息后,短短几个小时,引来上百网友围观,不少人对此排名的准确性产生质疑,纷纷吐槽、拍砖。

  14所“豫籍”高校一起亮相排行榜

  此次,我省共有14所高校上榜,其中,郑大排名36、河大排名66。其他依次是:河南师范大学122、河南农业大学 171、河南科技大学173、河南理工大学183、 河南工业大学213、郑州轻工业学院291、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94、河南科技学院304、信阳师范学院322、洛阳师范学院335、中原工学院341、华北水利水电学院345。而排在第一位的,仍是“击败”了清华、北大的浙江大学。

  此次榜单中,38所985工程大学中,有34所进入前38名,占总数的89.47%。其中,非985工程大学的华东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等4所大学进入前38名。

  另外,有26所非211工程大学进入此次榜单,且全部进入前112名。其中前五名分别是:首都医科大学57、扬州大学63、河南大学66、浙江工业大学69、江苏大学70。

  此外,在分项排名中,河南师范大学进入性价比最高的大学前十强(第十名)。

  面对排名 许多网友难“淡定”

  看过排名后,多数网友均表示“无法淡定”。

  网友“fly”质疑身为老牌学校的华水为何排得这么靠后?网友“缺一口的苹果”说:“作为浙大学生,真心觉得武老师是来黑浙大的。浙大是个好学校,但排在清华、北大前面,我都觉得不太好意思了。 ”

  “这排行榜可信吗?是不是大学也有竞价排名的潜规则?”网友对排行榜的质疑,逐渐有向大学本身转移的趋势。

  对于社会的质疑,武书连的个人回应并不多,在今年的报告最后写明:“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所有数据均为公开数据,指导思想、数据来源、评价模型已经公开20年。本次公开的综合实力、科学门类实力、教师水平、教师绩效等,是反映大学实力的主要指标,值得认真参考。”(记者 王灿) 

(责编:实习生、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