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前校长:填报高考志愿别被高校排名误导--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前校长:填报高考志愿别被高校排名误导

2013年04月09日09:14        手机看新闻

中科院院士、北大前校长 许智宏

许智宏批大学排行榜误导学生

“大学排名就像一把架在校长脖子上的剑。”昨日,中科院院士、北大前校长许智宏在重大演讲。针对社会上流行的高校排行榜,他认为,学生根据大学排名来填报高考志愿,容易被误导。

排行榜不靠谱

许智宏说:“我当北大校长时,在某个国际大学排行榜上,北大排进了前15名,我给北大人说,其实北大没那么好;没过多久,北大又跌到了50名以外,媒体批评北大堕落了,但我看来,北大也没那么糟。”

许智宏说,“功利主义在大学校园中逐渐显现,特别是这个排行榜、那个排行榜,大学排名就像一把架在校长脖子上的剑。”

他说,盲目追求名利让高校学术道德失范,丢失了自我的历史、特色及传统,“这些都无法用一个指标体系来统一评估,然而这些不能以数据评估的部分才是最重要的。”

大一最重要

即使是北大学生,也不是人人都能毕业。许智宏说,他任北大校长期间,每年都有学生被劝退。

他说,中国的中学生都太辛苦,中学几年经过高强度的应试训练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终成为象牙塔里的一员,家长和学生都不免会放松,“在国外恰好相反,小学生最轻松,大学生最辛苦,要看大量文献,做大量实验。”

许智宏认为,学生进入大学后的第一年最重要,他建议家长最好协助学生完成这个转折点,尽早做好职业规划、设立好人生理想。

他还提醒大学生们,要利用好身边的各种资源,不要只做一个学习专业的“机器”,还要多参加社团活动,学会理性思考,有批判能力。

说到就业,许智宏认为北大毕业生卖肉没有什么不妥,“并不是所有的哈佛毕业生都当了科学家、政治家。”他说,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时代,大学生不管是卖猪肉还是从事其它工作,都无可厚非,“从事一些比较细微的工作,并不影响这个人有崇高的理想。”

来源:重庆晨报

(责编:实习生、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